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运动时腿抽筋别用力拉伸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刘颖 丨 2019-05-28 16:5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近年来,运动健身变得火热,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跑步、游泳等各类健身行列,也经常听说有人在运动中出现腿部抽筋,那么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应该如何处理呢?

  其实腿抽筋是腿部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强直收缩的一种现象。当出现抽筋的前兆或发生抽筋时,要立即停止运动。继续勉强运动,可能造成肌肉严重损伤,甚至难以恢复。可至阴凉通风处,及时补充水分及盐分,运动饮料尤佳。剧烈运动后大量出汗,水分和电解质丢失严重,可导致抽筋。

  应适当拉伸患处肌肉,慢慢伸展正在痉挛的肌肉,充分休息直至患处感觉舒适为止。舒展、拉伸痉挛的肌肉,保持其在伸展状态,从而避免其继续强直性收缩。朝抽筋相反的方向掰脚趾,并坚持1-2分钟以上,一般可缓解。当小腿抽筋时,可坐在地上或背靠墙坐着,双手掰脚尖,使脚尖上翘,尽量伸直膝关节。当大腿抽筋时,可将大腿和膝盖弯曲至腹部前,双手环抱,再放开并将腿伸直,重复动作,至复原为止。

  还可使用喷剂或冷敷,可以缓解肌肉疼痛,促进肌肉松弛。如抽筋反复发作,有可能是局部血管、神经病变导致,需至医院检查。

  需要注意的是,当发生抽筋时,切忌剧烈捶打、揉按局部肌肉。拉伸时也不可过于用力,以免导致肌肉损伤。要预防抽筋,运动前要进行充分的热身锻炼,将四肢和躯干的肌肉伸展开。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进行每项运动都要从低强度慢慢开始,逐渐增加运动量。高强度运动前要补足水分。单纯补充水分,会稀释血液中钠离子的浓度,可能诱发抽筋,所以在运动中应适当补充电解质溶液。穿柔软合脚的鞋子进行运动。冬天运动要注意保暖,无论冬夏,游泳池水温都不宜过低。

相关推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