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养肝常按这4个穴位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卜庆萍 丨 2019-05-07 12:0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如何养生呢?除了日常生活要注意的一些习惯之外,也可以通过按摩穴位来养生。养生首先养肝。肝主疏泄,主条达气机,肝的功能正常则人体气机通畅,阳气易于升发。养肝可按揉期门、肝俞、太冲、太溪四大穴位。

  肝俞穴

  取穴法:双手握拳,手臂屈曲,拳背置于后背两侧,当前臂呈水平位时,手背的位置就是肝俞穴。

  操作方法:用拳背在穴位上做上下搓动,以局部发红发热为度,按摩3-5分钟。

  作用:疏肝利胆,理气明目。主治黄疸、胁痛、胃痛、吐血、眩晕、夜盲、目赤痛、青光眼,脊背痛及急慢性肝炎、胆囊炎、神经衰弱、肋间神经痛等。

  期门穴

  取穴法:从乳头往下数两个肋间隙就是。

  操作方法:按摩时以手掌置于期门穴,沿肋间隙做前后搓动,以局部发红发热为度,按摩3-5分钟。

  作用:期门穴是肝的募穴,肝俞是肝的背俞穴,分别是肝气输注于前胸和后背的重要穴位,两者配合按,可起到疏肝理气、养肝柔肝的作用。

  太冲穴

  取穴法:正坐垂足或仰卧位,于足背第一、二跖骨之间,跖骨底结合部前方凹陷处,在拇短伸肌腱外缘处取穴。

  患者采用正坐或仰卧的姿势,太冲穴位于足背侧,当第1跖骨间隙的后方凹陷处(第一、二趾跖骨连接部位中)。以手指沿拇趾、次趾夹缝向上移压,压至能感觉到动脉映手,即是此穴。

  操作方法:用拇指点揉2-3分钟。

  作用:太冲穴是肝经的原穴,是肝的原气输注之处,按之可培补肝之元气。

  太溪穴

  取穴法:太溪穴位于内踝尖和跟腱之间的凹陷中。

  操作方法:按摩时取坐位,用拇指点揉2-3分钟即可。

  作用:太溪为肾经原穴,按之可培补肾之原气。中医讲肝肾同源,肝属木,肾属水,水能涵木,按揉太冲穴和太溪穴可起到滋水涵木、补肾养肝的作用。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