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和政梨花醉春风 特色产业助脱贫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梁金 丨 2019-04-26 12:0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和政县第四届梨花节暨特色产业旅游推介会侧记 

  甘肃农民网4月26日和政讯 (记者 梁金) 4月25日,以“万顷梨花醉春风,特色产业助脱贫”为主题的和政县第四届梨花节暨特色产业旅游推介会在该县三合镇八八集团万亩啤特果基地开幕。节会现场,万亩梨花竞相绽放,吸引了临夏当地及周边千余名游客,观赏梨花胜雪的美景。据了解,自2016年起,和政县已连续4年成功举办梨花节,提升了当地特色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成为和政县对外展示新形象的重要窗口。

  “听村民们说三合镇要举办梨花节,专门接了放学的孙子一起来赏花看节目”,和政县城关镇的徐梅芳说。据了解,本次梨花节将持续到5月20日,期间将举行旅游景点及精品路线推介、特色产品展销推介、文艺表演、万顷梨花观赏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兰州市城关区旅游发展协会副会长卢刚每年都来参加梨花节,今年他组织了三个大巴的游客来和政县旅游观光。他告诉记者,“和政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与兰州市城关区文体旅游局已建立了3年的合作联盟关系,这三年我们协会每年都组织参加和政县的梨花节。同时,我个人也参加活动的摄影大赛,目的是让更多的旅游者认识和政、了解和政。”

  近年来,和政县把旅游业作为促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精心培育,全方位推进旅游与生态、文化、商贸、农业融合发展,形成了春赏花、夏游绿、秋看景、冬玩雪的全季全域旅游。和政县县长蒋建民表示,本届梨花节以花为媒、以节会友、以特色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塑造和政品牌,提升特色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拓宽全县农产品销售渠道,为贫困群众增收注入新动力。这既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助力和政特色产品走出去的一次创新尝试,更是对外展示和政形象的重要契机。

  在活动现场,厦门市集美区与和政县农业农村局签署了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协议。临夏州集和兴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靖忠告诉记者:“这次厦门市集美区对和政县消费扶贫1000万元的大单,将会带动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和帮扶工作,以后也将会与和政县进行长期合作。下一步计划在和政县工业园区建设东西部协作产业园,吸纳当地贫困户就近就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的一年,和政八八集团作为国家扶贫龙头企业,已初步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的啤特果产业链,助推农户增收脱贫。 据该公司副总经理何有光介绍,“我们公司积极发展农民合作经济,在贫困村建立啤特果种植基地5个,发展专业种植户5110户,带动全县啤特果种植面积达17万亩,覆盖全县13个乡镇34个贫困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旅游节会经济,带动全县乃至全州啤特果产业的发展。”

  梨花的盛开需要护花使者,果实的丰收需要植物医生。“和政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在啤特果的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修剪嫁接等各个方面都有全程指导。我们在和政县对啤特果生产大户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开展了多次培训。通过我们农技人员的服务,让盛开的梨花带动乡村旅游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和政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曹全熙如是说。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