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和政:产业奖补激发村民脱贫干劲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侯小宝 丨 2019-01-18 15:4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日报社“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百名记者走基层采访活动之三

  甘肃农民网1月18日讯 (记者 侯小宝) 一场大雪过后,清晨的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显得格外安静。1月15日,记者来到村民赵孝华家中时,他正在牛舍内翻拌草料,给牛准备一天的食物。

  过去的狼土泉村,产业发展滞后,几乎整村都是贫困户,发展内生动力严重不足,“养牛养猪没有圈,种粮种菜地不多,出门打工没力气”是真实写照,赵孝华也不例外。在“1+3+5”产业奖补工程的扶持下,现在的赵孝华养了4头牛,还种了8亩地的当归,每年能收入3万元以上,成功实现了脱贫。

  据了解,为充分调动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拓宽增收渠道,和政县制定出台了《和政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持办法》,扶持2014年以来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培育壮大增收产业,实施“1+3+5”产业奖补工程,即:建档立卡户至少有1名稳定务工人员、年存栏牛3头(或猪30口、羊30只、或鸡300只)以上,种植中药材(或啤特果、油菜、玉米等)5亩以上,可获得基础性和奖励性扶持。

  基础性扶持方面,建档立卡户凡新购进基础母牛1头或羊10只、猪4头的给予补助6000元;购进基础母牛2头或羊15只、猪6头以上的给予补助1万元;种植中药材、啤特果、油菜等的每亩给予补助1000元。累计投入资金8087多万元,实现了2014年以来有意愿发展产业的贫困户扶持项目全覆盖。奖励性扶持方面,对完成“1+3+5”产业发展指标的,每户每年补助3000—5000元,2018年度为达到标准的6240户落实奖补资金2404.8万元。

  “2018年我们村35户养殖户获得了扶持资金26.6万元,91户种植户和劳务输出户获得扶持资金31万元。”狼土泉村党支部书记徐忠仓告诉记者,“1+3+5”奖补工程给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大家的干劲更足了。”

  徐忠仓介绍,狼土泉村还实施入股配股产业扶持项目,村内154户入股资金255.33万元,每万元可保底获得不低于8%的分红收益。同时,加大技能培训和劳务输转力度,组织700多人参加了电焊、瓦工、餐饮等技能培训,其中贫困人口278人次,年均稳定引导输转劳动力350多人次。2018年申报松鸣镇狼土泉村光伏扶贫发电项目,争取厦门市集美区对口帮扶“东西协作”资金300万元,目前已完成项目选址、规划、设计等工作,项目建成后每年预计收入31.5万元。

热点关注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
20个中央一号文件概要(1...
1982年正式承认包产到户合法性 1982年1月1日,中共中央批转1981年12月的《......[详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1982年12月4日全国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