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胃溃疡的日常保健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杜学峰 丨 2019-04-02 11:5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王大妈经常于饭后感觉腹部饱胀、闷痛,最近疼痛更加剧烈,前往医院就诊才发现是胃溃疡引发的疼痛。王大妈非常紧张:“为什么会导致胃溃疡?日常生活及饮食应该注意些什么呢?”医生详细地向王大妈解释,胃溃疡是一种常见、多发的疾病,是胃黏膜组织受到胃酸侵蚀而导致表面组织严重受损。患者经常于饭后感到腹部疼痛。大部分患者感觉饭后腹部有烧灼感、闷痛、胀痛,甚至剧烈疼痛,少部分患者感觉有恶心、食欲不振、呕吐、反胃、吐酸水,严重者会有解黑便、吐血、胃穿孔、幽门梗阻等症状。

  胃溃疡致病因素复杂:

  1.饮食习惯不良,三餐无定时定量,嗜吃辛辣、油腻、过冷、过热等食物。

  2.高浓度酒精会破坏胃黏液及黏膜屏障,引起胃黏膜充血、水肿、糜烂。

  3.浓茶含有鞣酸等物质,会直接刺激胃黏膜,引起胃损伤。

  4.长期服用某些药物,如阿司匹林类止痛药、类固醇等。

  5.吸烟者溃疡发病率是非吸烟者的3-4倍。

  6.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此病菌会在胃壁黏液层中自由游动,直接损伤上皮细胞,破坏黏液层。

  对此,日常保健首要是不可擅自停药,另外,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1.饮食要定时定量,少量多餐,不可暴饮暴食。避免烟、酒、咖啡、浓茶、可乐及辛辣食物。

  2.摄取均衡的营养。许多患者因为有腹痛、饱胀、恶心等不适而食欲不振或偏食,导致营养不良。

  3.在治疗期间不宜吃煎、炸、烟熏、腌渍、生拌的食物,因为此类食物不易消化。

  4.进餐时要细嚼慢咽,且心情要放松,饭后略作休息再开始工作。

  5.选择易于消化的食物。烹调方式以蒸、煮、炖为主。

  6.不要擅自服药,如阿司匹林类的止痛药,均会刺激胃黏膜。

  7.治疗期间与医师充分配合,不要擅自停药。否则,可能无法将细菌完全消灭,使其产生抗药性而不容易根除,溃疡就会因此复发。

  最后提醒,如出现类似溃疡的症状,务必就医诊疗,只要妥善地治疗,注意饮食卫生,加强生活保健,即可有效地改善或减低其复发率。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