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早春要重视慢性病的防治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 丨 2019-03-22 11:27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春季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是人体生理功能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期,生活规律也易发生变化,健康人能很快适应,但有慢性病的人则容易旧病复发。尤其是早春,由冬季进入春季后,人体内各种生理功能正处在调节之中,在短时间内人体各系统功能尚未完全调节适应的时候,身体的抗病能力都比较低,易感染各种疾病。春季也正是蔬菜水果的淡季,人们吃的蔬菜、水果相对减少,品种也比较单调,常导致维生素摄入不足,尤其缺乏维生素A、B族维生素、维生素C,以致不少人出现口舌生疮、牙根肿痛、牙龈出血、大便秘结等内热上火症状,更易引起各种慢性病复发。

  所谓慢性病,是指包括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肿瘤等在内的一系列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现代人慢性病发病率正以惊人的速度上升。有资料表明,上个世纪80年代,我国普查高血压患病率为7.73%,至本世纪初,这一比例已上升至16%,接近西方国家。慢性病同时会引发一系列并发症,如心绞痛、心肌梗塞、脑血栓、急性感染、动脉粥样硬化、肾和视网膜微血管病变等,其致死率、致残率均相当高。慢性病,已成为现代人健康的最大威胁。

  一年四季中,冬季和春季是高血压、冠心病及并发症的高发季节。一旦患者出现并发症,情况大多都很严重,如脑卒中、心肌梗死等,而这些并发症的病死率和致残率都相当高,起病过程也相当紧急,患者往往命在弦上。所以,早春季节,做好高血压等慢性病及并发症的预防是重点。

  预防慢性病,还得先从它们的发病原因说起。

  环境因素:早春时节,天气变化多端,乍暖还寒,气温相对偏低,人体全身的小血管收缩,是导致血压升高的直接原因。正因为血管收缩使血管腔容积减小,血液量相对“过剩”,机体通过肾脏调节排尿增加,挤出了“多余的”水分,结果令循环血量减少,血液浓缩黏滞度增高。

  人为因素:不良的生活方式是导致疾病加重的诱因之一。

  吃出病来 生活条件好了,亲朋好友经常相聚,美味佳肴、过量的烟酒、食物过于油腻、饱含蛋白、冬令进补不当等,都会“吃出病来”。比如糖尿病、高血脂症、胆囊炎、胆石症、痛风,还有胃肠道疾病,不仅本身疾病会加重,还会互为因果,发生疾病的并发症。

  玩出病来 休闲期间,尽情玩乐、通宵熬夜、上网游戏、搓麻将等,机体始终处于兴奋状态。作为体内重要的应激激素,儿茶酚胺大量释放,心跳加快、血压升高,所以常会有患者突发脑溢血倒在麻将桌上的悲剧发生。

  睡出病来 平日里工作繁忙,压力特别大,很多人有补觉的习惯,有些人甚至一天有三分之二的时间躺在床上,造成生物钟紊乱,影响身体内环境,越睡越累。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