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家庭这样保管西药好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裘影萍 丨 2019-03-27 11:2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相对而言,西药比中药的副作用大,所以西药最怕误服以及服用过期、变质药。对于服药者尤其是一些每天服用多种药品的慢性病人来说,居家如何保管西药很有讲究。

  保管西药首先要做到的是包装最好不要动,有的人喜欢把药品的包装拆了扔掉,以减少存放药品占用的面积。殊不知,药品包装很重要,上面有药品名称、数量、规格、生产企业、生产日期、生产批号、有效期、药品成分、性状、适应证(中药为功能主治)等,里面的说明书更重要,内容一般包括:上述药品包装上的内容详细说明,用法用量、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等详细说明,可谓“用药指南”、不见面的“药师”,保留药品原包装和说明书,能够有助于防止用错药。

  散装药应按类分开,并贴上醒目的标签,写清存放日期、名称、用法和用量。此外,家庭保管药品要做到以下几点:

  避光保存 西药大都是化学制剂,阳光紫外线能加速药物变质,特别是维生素、抗生素类药物,遇光后会使颜色加深、药效降低,甚至变成有害物质。将药品储存于棕色玻璃瓶或黑色纸包裹的玻璃瓶,防止紫外线的透入。需避光的药品一般在出厂时都具有这些避光措施,注意不要随便更换包装或撕毁药品外面的包装纸。所有的药品都要避免直接曝晒于阳光之下。

  密封保存 空气中的氧气能使药物氧化变质。所以,无论是内服药还是外用药,用后一定盖紧瓶盖,以防药物氧化变质而失效。有条件的可以加入干燥剂,开启后要随时盖紧;对于用气泡膜包装的药品,相对容易保存,需要保护好外面的铝箔以免破损。

  有些药品开启后除了一定要密封,还需要尽快用完,因为开启后的药品有效期会缩短。如用于心绞痛发作时救命用的硝酸甘油,虽说有效期长达3年,但一旦开封,需要在3-6个月内用完,否则需要重新购买完整药品备用。又如眼药水一般有效期为两年,但一旦开封后,极易被泪液及空气中的微生物污染而带来安全隐患,无法长期保证使用安全,因此开封4周后若未用完,就应立即丢弃。如果使用方法不当,滴眼药水时滴头接触到了角膜,引起眼部感染的风险会更大。

  干燥保存 有些药物极易吸收空气中的水分,而且吸收水分后很快就会变质,相对湿度在60%以下保管较为适宜。需要注意的是冰箱内湿度很大,除非是低温储存药品,一般不适合普通药品的存储。

  低温保存 药物的化学反应随温度的上升而加快,温度上升10℃,化学反应速度可增加2-4倍。因此,药品应存放在凉爽处,有些应低温保存的药物,要按照说明书的要求选择冷藏还是冷冻保存药品。如疫苗、血清、胰岛素等存于冰箱或冷库内,温度保持2℃-8℃。

  此外,由于各种腔道中使用的栓剂一般设计在体温(37℃)会液化而发挥作用,因此这些栓剂一般也保存在低温中保证处于固体状态,如各种肛门栓剂(如双氯芬酸钠栓剂)和阴道栓剂(制霉菌素栓剂)。须冷藏的药品应放于冰箱下层,不要放在冰箱门的位置,独立包装并与食物分开,避免拿错或被小朋友接触到。

  空气、光线、温度、湿度、时间及微生物和昆虫的因素都很重要,贮存药品时应按药品的性质和剂型特点妥善保管。任何药物,即使完全按照避光、干燥、密封、阴凉的要求存放,也会自然失效,因此,每年要定期对家庭备用药进行检查。维生素存放一年药效会降低一半。抗生素药类大都有生产日期和有效期,可照说明书的内容检查。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