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睡眠问题与心理疾患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董绍军 丨 2019-04-02 11:5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睡眠如同空气、食物和水一样,是保持身体健康的基础。如果睡不足、睡不好,会危害人的健康,会诱发各种身心疾病。临床实践发现,超过半数的失眠人群其实是由于各种心理问题引发。要解决失眠,先解决心理问题。

  中国睡眠研究会曾在6个城市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国内有失眠症状者高达57%。失眠症的危险因素主要包括年龄、性别、家族史和遗传因素等,其中年龄为失眠症的显著危险因素,随着年龄的增加失眠症的患病率也逐渐增加;女性患病风险约为男性的1.4倍。

  偶发一次的睡不着,不是医学意义上的失眠。医学上说的失眠症是指以频繁而持续的入睡困难和/或睡眠维持困难并导致睡眠感不满意为特征的睡眠障碍。失眠症可分为慢性失眠症、短期失眠症及其他类型的失眠症。诊断标准必须同时满足多个条件,比如睡眠症状标准:存在1条或以上症状:入睡困难、睡眠维持困难、比期望的起床时间醒得早、在适当的时间点不肯上床睡觉、没有亲人干预难以入睡。

  上述这种情况每周至少出现3次,而且这个情况至少持续3个月,才能叫做慢性失眠。在临床实践中,往往还要结合求助者在白天的感受,比如是否出现疲劳或萎靡不振,是否出现注意力下降,是否出现社会功能受损,是否出现情绪问题等。

  其实,过半数的失眠人群,其深层次的原因是各种心理问题。心理问题没解决,失眠的问题如果仅仅靠药物应对,是治标不治本。也就是说,对于这部分人群,要治失眠,先除“心病”。

  对于备受失眠折磨的人群来说,在就诊时需要区别单纯性失眠症、共病性失眠症及没有达到失眠症诊断标准的失眠症状,需排除神经系统疾病的躯体疾病、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和焦虑症等其他的精神障碍,同时还须鉴别精神活性物质或药物如抗抑郁药物、中枢兴奋性药物、心血管药物、麻醉性镇痛药和平喘药等药物及酒精和烟草等物质诱发的失眠。

  目前多数的失眠患者仅仅依靠口服苯二氮卓类药物(安眠片)治疗失眠。这类药物不仅容易引起头晕、宿醉感,而且容易产生药物依赖,长时间使用停药后更是会出现戒断综合征。部分老年患者甚至出现肝肾功能损害等严重的并发症。因此,失眠患者规范全程的治疗变得非常关键。

  对于失眠症的治疗,采取心理治疗、药物治疗和物理治疗。总体来说,心理治疗通过改变失眠症患者的不良认知和行为因素,增强患者自我控制失眠症的信心。药物治疗通过改变神经递质,改善情绪状态,进一步改善睡眠。光照治疗,经颅内磁刺激和生物反馈为推荐的物理治疗,通过物理治疗改变体内脑电活动、递质分泌从而改善情绪及睡眠。具体方案选择还需要对患者进行专业系统评估后再进一步确定。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