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做好农旅文融合大文章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毛婧雯 丨 2019-03-25 15:0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编辑 毛婧雯

  2018年,我省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02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60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6%和30%以上;乡村旅游人数8520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16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1%和29.4%。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说明了文旅、农旅融合发展已成为拓展甘肃经济发展新空间、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的有效途径。

  乡村旅游是一项富民强县的大产业,我省70%的旅游资源集中在乡村。近年来,我省坚持把乡村旅游作为经济新常态下的新增长点、乡村振兴的生力军、脱贫攻坚的突击队、生态产业的排头兵来打造,但是随着乡村旅游热潮的兴起,“千村一面”、旅游资源高度同质化等问题也随之而来,乡村旅游缺乏强有力的规划和指导,基础设施建设落后、配套设施不健全、旅游服务产品设计层次较低等,严重影响了乡村旅游的深度开发和创收能力。

  乡村游要提质增效,首先要做好规划管理和顶层设计,避免低层次开发和重复建设,突出项目特色;其次,要整合资金,改善基础设施,强化村民服务意识,突出乡村旅游服务的“乡土性”和“淳朴性”,提高乡村旅游者的满意度;再次,要通过实施“文旅+”等战略,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与体育、农业、教育、康养、研学、科技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建设一批有历史底蕴、地域特色、民族风情和文化内涵的旅游线路、旅游目的地,提升乡村旅游的效益和附加值。

  本版今日推介的金塔、靖远、嘉峪关三地在农旅商、农旅文等产业的融合发展中各显其能,为各地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带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启发。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