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民俗】陇东民俗里的二月二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秦克云 丨 2019-03-07 17:47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二月二,炒金蛋,满缸满盆都是面”。二月二被称为“春耕节”。炒豆豆,是陇东人在春耕节的传统风俗,炒豆豆种类繁多,豌豆,黄豆,黑豆,玉米,小麦,有一种叫“棋豆”是陇东人的独特的面制豆,是用精粉加入鸡蛋、芝麻、植物油、等佐料揉成光滑面团,擀成一厘米厚的面片,再切成一立方厘米的小面丁,炒锅倒入少许菜油,炸炒至金黄,味美酥脆。

  关于二月二炒豆豆的习俗,民间相传,武则天当了女皇,惹怒了玉帝,下令三年不许降雨以示惩罚。司掌天河的玉龙不忍百姓受灾,偷偷下了一场大雨。玉帝大怒,将不听话的玉龙压在大山下。旁立一碑:龙王降雨犯天规,当受人间千秋罪。要想重登灵霄阁,除非金豆开花时。

  百姓得知后,像寻找铁树开花一样,到处去找“金豆开花” 以救龙王。后来,有个聪明人出个主意,用随处可见“金黄色的豆子”爆花替代“金豆开花”。于是家家户户炒豆子、爆米花,并在院里设案焚香,供上“开花的金豆”。

  玉龙看到了,就大喊:“金豆开花了,放我出去吧!”玉帝一看,人间千门万户金豆开花,只好传谕,将玉龙放了并召回天庭继续掌管天河。

  从此以后,民间就形成了二月二这天家家户户炒豆豆习俗。

  二月二,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历代帝王都在这一日举行“御驾亲耕”仪式。陇东民间至今也循着先辈足迹,在这传统节日里举行盛大道场,祭祀祈福,祭奠先祖不逝的灵魂,祈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