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民俗】陇东燎疳节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刘志洲 丨 2019-02-28 14:5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农历正月二十三,是陇东人的“燎疳节”。当天夜里,家家户户都要在大门外燃烧柴火,全家人围着火堆狂欢。

  这天,家家户户都要早早起床,先把谷草秆撒在院子和房屋各处,叫“散秆(疳)”。然后,拿着绳子和镰刀,三三两两地到野外的沟坎边,割些蒿草,俗称“拾野柴(财)”。把成捆的野柴草背回来后堆放在大门外,象征着“四面来柴(财)”。

  天黑之后,把分散到各处的谷草秆收到一起,叫“收疳”,和野柴草堆放在一起。点燃这些柴草,全家人围着这熊熊篝火,来往跨过火堆,小孩不敢跨,大人带头跳,为他们做样子;老人们跨不过去,用小腿燎一燎;婴儿也不能落下,由大人抱在怀中,或燎一燎,或跨一跨。这就叫“燎疳”,据说这样燎烧之后,不得疳病,也不生百病。刀、勺子、擀面杖、锅碗瓢盆等灶具也要燎一燎,意味着这样做之后,灶具就会干干净净,以后做饭不会得传染病和流行病。

  等柴火快熄灭时,把春节贴的对联、窗花、门神画等撕下来,加点葱皮葱胡子、蒜皮蒜辫子等,放在火中一并烧掉。有的地方,火快要熄灭时,用老扫帚一边拍打带着火星的灰,一边嘴里念叨着:“打五谷花哩、打麦子花哩、打玉米花哩、打荞麦花哩、打糜子花哩……”预示着来年庄稼都会丰收!或者用棍棒捶打,用铁锨扬灰,火星乱飞,像啥花,就象征着来年啥样庄稼收成好;有的地方,在带火星的草木灰中撒点五谷杂粮,小孩们争着捡食,哪种粮食爆的花大,就象征着来年哪种粮食会大丰收;有的地方还用黄纸剪成人,俗称“疳娃娃”,夹在劈开的竹棍中,老少用香头烧之,尔后放入燎疳的火中烧掉,象征着“燎烧百病,一年大吉”。

  “燎疳”结束之后,盛碗清水,放在窗外冻冰花,等到第二天一早,看碗面上冰像啥花形,就预示着当年啥庄稼会大丰收;还有的要吃“黏面”,这是一种用黏米做的面团,蘸上熟油或蜂蜜吃,既黏又别有风味,据老人们说这是用来糊灶王爷嘴的,以防他上天在玉皇大帝面前说人间的坏话,给人间降灾难。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