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六种药物引发眼干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宫丽丽 丨 2019-02-18 11:4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抗组胺药 非索非那定、氯雷他定、西替利嗪、苯海拉明等抗组胺药,通过阻断组胺,缓解过敏和感冒症状,这些药物的主要副作用是减少了保持眼睛湿润的泪液,引发眼睛瘙痒、有异物感,导致干眼症。

  滴鼻剂 含有去氧肾上腺素、伪麻黄碱和羟甲唑啉的滴鼻剂,常用于缓解感冒、流感症状,治疗花粉热和鼻窦炎。和抗组胺药一样,它们也会减少泪液的产生。

  部分降压药 氢氯噻嗪、呋塞米等利尿药,通过利尿减少血容量而降压,在促进身体排水的同时也会减少泪液。β受体阻滞剂能够减慢心率、减轻心肌收缩力、减少血管收缩,但它也会降低角膜敏感性,从而抑制泪腺刺激,减少眼泪释放。

  抗胆碱能药物 三环类抗抑郁药阿米替林、抗精神病药硫利达嗪、抗帕金森药苯海索等都是抗胆碱能药物,能够抑制神经冲动信号的传导。当眼睛干涩时,释放泪液来缓解眼干的神经传导也被阻断了。舍曲林、帕罗西汀等抗抑郁药,选择性抑制5-羟色胺的再摄取,也能够抑制神经传导,导致眼干。

  激素或口服避孕药 研究发现,单独服用雌激素进行激素治疗的女性,发生干眼症的几率为69%。

  痤疮药 维甲酸用于治疗其他药物无效的严重痤疮,该药能够减少皮肤的油脂腺分泌,从而治疗痤疮。服药后全身的黏液产生会减少,当然也包括眼睛的,同时它还能刺激眼睛和眼皮,加重干眼的发生。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
20个中央一号文件概要(1...
1982年正式承认包产到户合法性 1982年1月1日,中共中央批转1981年12月的《......[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