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新春走基层】武山县:从“山里”到“城里”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郭彦英 丨 2019-01-31 09:1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武山兰沟新村村民的幸福生活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1月31日讯 (记者 郭彦英) 当冬日的暖阳露出云端,武山县桦林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鳞次栉比的“别墅洋房”沐浴在金色的阳光里,阵阵欢笑声时隐时现,呈现出一派安详和谐的场景。

  “在山上住了这么多年,能搬到镇上住上新房子,感觉就像做梦一样。”刚从大山深处搬迁过来的贫困户李小强感慨地说。

  和李小强一样,新搬进兰沟新村的还有69户郝山、上沟等3个贫困村的贫困户。从偏僻乡村村民摇身变成镇上的“城里人”,他们在这里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李小强从陈咀村搬到兰沟新村,与父母、哥哥和侄女一起住在这个窗明几净、舒适安逸的新家中。“这个房子总价22万元,政府补贴了21万,我们只掏了1万元,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你看新房有院子、自来水、三间卧室、独立的卫生间和厨房。现在我也到了娶媳妇的年纪,因为扶贫搬迁,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有奔头了,娶媳妇也不是啥难事了。”他高兴地说。

  桦林镇镇长麻彦来告诉记者,为了让这些落户新家的村民有生计、能致富、留得住,除了派发政策福利红包,镇上还认真谋划后续产业发展,开设了“扶贫车间”,吸收18名妇女就近就业,人均月工资2200元以上。村里还建设了农业产业园,引导村民种植以冬花、柴胡、党参等为主的中药材750亩,亩均增收4000元。

  “原来家里种麦子,就是供个口粮,现在种植中药材,再加上各种补助,我今年收入6万多元。”原陈咀村村民陈锁定说。

  麻彦来说,除了发展产业,光伏扶贫项目还为70户搬迁户每户分红3000元,为3个贫困村每村分红1.5万元。目前,镇上通过多渠道努力,真正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热点关注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
20个中央一号文件概要(1...
1982年正式承认包产到户合法性 1982年1月1日,中共中央批转1981年12月的《......[详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1982年12月4日全国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