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新春走基层】宕昌县:杨过关苍的脱贫路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金树军 丨 2019-01-30 17:3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月30日讯 (特约记者 金树军) 春节来临,宕昌县兴化乡五和强土蜂养殖农民专业合社的土蜂蜜、土鸡蛋、土猪肉成为市场上抢手的年货。看着自产的特色农产品销售旺盛,该合作社的负责人杨过关苍脸上乐开了花,并讲述起自己的脱贫经历。

   杨过关苍是宕昌县兴化乡兴化村石门社农民,全家4口人,2015年他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一生好强的杨过关苍没有向贫困低头,经过苦思冥想,他认为兴化乡兴化村植被茂盛,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蜜粉源和野生蜜粉资源等诸多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得天独厚。但长期以来,由于群众观念、资金、技术等方面制约,致使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困难重重。

   为了抓住这一有利资源,宕昌县以“给钱给物不如壮大富民产业”的扶贫思路,把拓展助农增收“十条路”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措施。在乡村干部的大力帮扶下,杨过关苍积极参加县乡举办的养蜂产业技能培训班,向有养蜂经验的人学习养蜂技能,钻研养蜂方法,从而走上了养蜂致富之路。

   他说,当时,家里困难,他先买了两箱土蜂,开启了养蜂之路。后来,兴化乡领导优先给他安排了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利用这5万元在2016年成立了五和强养蜂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走上了特色产业发展之路。经过三年的发展,目前养殖土蜂规模已达到180箱,今年收获土蜂蜜1700多斤,由于是原生态食材,质优价廉,销售一空。在发展养蜂产业的同时,杨过关苍发展散养纯天然土鸡70多只,纯土猪58头(其中公猪2头,母猪45头,猪仔有11头),年收入超过十万元。特色养殖让杨过关苍尝到了甜头,摆脱了贫困,成为兴化乡脱贫的典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杨过关苍说,下一步他将通过“除本分利”的方式,帮助更多的贫困户参与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

热点关注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
20个中央一号文件概要(1...
1982年正式承认包产到户合法性 1982年1月1日,中共中央批转1981年12月的《......[详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1982年12月4日全国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