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更年期睡不着怎么办

来源:甘肃日报 丨 作者:孙伟 丨 2018-01-02 10:5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日报1月2日讯 更年期人群中大约有二分之一的人失眠,这是更年期的常见表现之一。此时通过心理行为的自我调理,失眠可能会得到改善。那么,如何进行失眠的自我调理呢?

  良好的睡眠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分别是:睡眠节律、睡眠动力和放松。

  睡眠节律,也就是生物钟,主要是通过固定的上床、下床时间进行培养。对于失眠的患者,建议上床时间为晚上10时30分,下床时间为早上5时30分。不管睡眠好坏,都要坚持这个上下床时间。

  睡眠动力。保持清醒的时间越长,睡眠动力越大,就越容易入睡、睡眠越深。所以,不管晚上睡眠好与坏,白天都不能补觉,也不能午睡。适量运动,也可以增加睡眠动力。建议每日坚持运动,最好是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等。运动尽量在白天进行,睡前两小时应避免运动。

  睡前躯体或心理的紧张,都会导致失眠。通过放松训练,可以降低身心焦虑,从而促进睡眠。静坐冥想是常用的放松训练方法。

  盘腿而坐,腿脚需覆盖衣物等以保暖。臀下垫一约6厘米厚的硬垫,坐的地方不能太软。如果实在无法盘腿而坐,也可以坐于椅子上,双腿自然下垂。

  双手叠放(建议右手在上),掌心朝上,拇指相抵,置于丹田(肚脐下4横指)。

  身体保持正直。双肩放平、放松。舌尖轻抵上颚(上牙根后),嘴唇轻轻闭合。眼睛微闭,观看鼻尖方向。头颈保持正直,略微收颌。

  静坐冥想要点:用鼻进行腹式呼吸;呼吸尽可能缓慢;意念专注于呼吸,走神时,温和地用呼吸把意念拉回来;面部保持微笑,并尽可能让内心喜悦;冥想中如果看到、听到、感受到一些异常现象,不去关注;冥想结束时,搓手并以掌心捂眼,拍打腿脚以缓解盘腿所致疼、麻感。腿脚疼、麻感减轻或消失后再缓慢站起,避免站起太快而跌倒。

  只要环境安静,任何时间都可以做冥想练习。每次冥想时间以45分钟为佳。冥想时间可以循序渐进逐渐增加。失眠患者睡前、上床后20分钟无法入睡,或者睡眠中间醒来后20分钟内不能再次入睡,均可进行冥想练习,然后再重新尝试入睡。如果仍然无法入睡,可以继续冥想练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