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探秘

解密!高铁上为什么没有E座

来源: 丨 作者:佚名 丨 2020-10-20 10:5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高铁上没有编号为E的座位。这究竟是为什么呢!相信很多人都存在这样的疑问。

  这其实是一个国际惯例。高铁座位号的命名其实是借鉴了飞机的座位号命名规则。那么飞机座位号是怎么命名排序的呢?

  在飞机上,经济舱的座位一般是每排有6个座位,分别以字母A、B、C、D、E、F依次排序,如此一来,A座和F座就是靠窗的座位,C座和D座就是靠过道的位置,剩下的B和E两个座位就是中间位置了。久而久之,A—F这六个字母代表特定的座椅位置的规则也就沿用了下来,形成了现在的国际惯例。

  其实我们国家的高铁座位号命名并非一开始就是按照“数字+字母”的模式,而是单纯的按照数字依次排列。直到2012年9月之后,高铁座位号才出现了字母。以数字代表座位的排数,以字母来表示座位的位置。这样按照排列组合的方式命名,既方便了铁道部发售车票,也方便了乘客。

  乘坐过高铁的朋友都会发现,高铁的二等座车厢,一排只有5个座位,那么按照A—F的顺序,不应该就是取消F座么,为什么是E呢?原来,根据国际惯例,A、F是靠窗座位,C、D表示靠走廊座位,B、E表示的是中间座位。所以呢,按照二等座“3+2”的座位布局,就把E座给取消了,保留A、B、C、D、F五个座位,两个靠窗、两个靠过道,一个在中间。

  细心的朋友可能还会发现,一等座的座位序号只有ACDF。按照国际惯例,这也就不难解释了,因为一等座车厢,一排只有4个座位,因此,也就取消了B和E两个中间座位。

  对了,选座功能在订票界面的最下方,一定要在提交订单之前进行选座,不然系统可就自动分配座位了,选不到自己喜欢的,大家千万要记得喔!(佚名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