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巧妙防治犊牛肺炎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毛树德 丨 2020-04-16 10:2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犊牛肺炎是附带有严重呼吸障碍的肺部炎症性疾患,初生至2月龄的犊牛较多发生。根据临床症状可分为支气管肺炎和异物性肺炎。

  支气管肺炎:患病初期表现为精神沉郁,食欲减退或废绝,体温升高达40~41℃,心跳加快,呼吸浅而快,咳嗽,站立不动,头颈伸直,有痛苦感。症状加重后气管内渗出物增加则出现湿性啰音,并排出脓样鼻汁。病牛运动则呈腹式呼吸,有气喘,眼结膜发绀。多死于肺气肿、心力衰竭和败血症。转为慢性者长期咳嗽、消瘦、下痢、生长发育受阻。

  异物性肺炎:因误咽而将异物吸入气管和肺部后,不久就出现精神沉郁、呼吸急速、咳嗽。当大量误咽时,在很短时间内就发生呼吸困难,流出泡沫样鼻汁,因窒息而死亡。如吸入腐蚀性药物或饲料中腐败化脓细菌侵入肺部,可继发化脓性肺炎,病牛出现发高烧、呼吸困难、咳嗽,排出多量的脓样鼻汁,在呼吸时可嗅到强烈的恶臭气味。

  治疗原则:抗菌消炎,控制继发感染,制止渗出和促进炎性产物吸收。可选用盐酸土霉素注射液,每千克体重按2.5~5毫克剂量,分两次进行肌肉注射或静脉注射。也可选用青霉素和链霉素联合应用。青霉素按每千克体重1.3~1.4万单位,链霉素3~3.5万单位,加适量注射水,肌肉注射,每日2~3次,连用5~7天。也可选用磺胺二甲基嘧啶、维生素C、维生素B1、5%葡萄糖盐水500~1500毫升,静脉注射,每日2~3次。也可选用氢化可的松注射液或地塞米松注射液,静脉注射,降低机体对各种刺激的反应性。对重症病例,可直接向气管内注入抗生素或消炎剂,或者用喷雾器将抗生素或消炎剂以超微粒子状态与氧气一同让牛吸入。

  预防措施:要加强护理,畜舍通风要良好,保持清洁干燥,饲养密度不可太大。防止牛将异物吸入肺内。对患咽、食道麻痹及呼吸困难的病牛,如需经口投服饲料和药物,要谨慎小心;灌药时,牛头不能抬得过高,不能强行灌药,遇咳嗽时,立即停灌并使牛低头;插胃管灌药一定要将其插入瘤胃后再灌。

  (12316动物疫病专家 毛树德)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