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法治

甘肃省12315指挥中心发布去年消费投诉热点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梁金 丨 2020-03-17 10:0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农民报3月17日讯 (记者 梁金) 近日,省12315指挥中心发布了2019年度信息分析报告。报告称,食品领域、价格问题、日常生活用品、服务类、合同类和老年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成为我省2019年度的消费投诉热点问题。

  食品领域投诉举报增多

  1.生产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要求,制造销售假冒伪劣食品,出售过期变质食品。

  2.餐饮行业存在出售的食品腐败变质、含异物,餐具未消毒及服务人员无健康证等。

  3.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部分经营者销售外包装相似、极易混淆品牌的山寨食品引发投诉举报。

  4.举报生产和流通环节商家环境卫生差、预包装食品不符合相关标准以及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等。

  老年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日益突出

  1.老年消费者是保健品虚假宣传的主要受害者。商家抓住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采用“赠药”“免费试用”“专家讲座”等手段,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2.商家采用“亲情攻势”“免费赠送礼品”“免费旅游”等方式诱使老年人购买质次价高的商品。

  3.向老年人推销劣质收藏品牟取暴利。部分老年人有购买收藏品的爱好,但缺乏专业知识,对藏品难辨真伪,一旦受骗损失较大。

  合同类投诉种类繁多

  1.部分中介机构存在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或未按合同内容履约。

  2.部分教育培训机构涉嫌虚假宣传,双方解除合同后退费难。

  3.商品房销售存在商家延期交房拒绝支付逾期违约金,精装房标准与合同承诺不符。

  4.经营者不履行预付卡合同约定,商家中途歇业、延迟开业,消费者退款难等。

  价格问题投诉举报量上升明显

  1.停车收费问题较为突出,主要反映收费未按规定执行,如未执行当地停车收费管理办法、住宅小区车辆收费不规范、收费后不提供收费凭证等。

  2.物业管理收费问题,主要反映商业综合体、物业、写字楼等代收水、电费时加价收费,不明示收费价格等。

  3.部分超市内商品标价与实际售价不符,或不按宣传彩页上的活动价出售商品等。

  服务类消费投诉增高

  1.通信服务投诉。主要反映:运营商擅自开通增值服务;通信资费收取争议多,错收情况时有发生;办理携号转网时提出诸多限制条件。

  2.快递物流服务行业投诉。主要反映:快件延误、丢失、损毁现象时有发生,且赔偿额度偏低;派件员不提醒保价的现象较为普遍;签收环节不规范,代签、转存问题多。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