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抗疫情 保春耕】正月初二就复工了,这家农资企业是如何做到的?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何香利 丨 2020-02-18 10:5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2月18日讯 (记者 何香利) 抗击疫情,在一线与死神抢夺生命是战斗;开足马力、争分夺秒、保质保量抓生产也是战斗。

  立春过后,春耕在即。现在农业企业复工复产了吗?物流配送畅通吗,农膜、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能否得到保障?2月16日,记者就此电话采访了兰州市榆中县兰州金土地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金鑫海。

微信图片_20200216212621_副本.jpg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我们就复工了。”在电话那头,金鑫海给了记者一个意外的回答,“不过,当时主要针对省内消毒物资紧缺,包装跟不上需求,我们按兰州市的要求,为消毒物资生产厂家生产塑料桶。”

  “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了保障春耕生产所需,1月30日(农历正月初六),公司主动向镇政府提出复工生产申请。”金鑫海告诉记者。

1581934836705087353.jpg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榆中县金崖镇政府接到该公司的复工生产申请后,第一时间组织安监人员和防疫领导小组的工作人员,赴企业查看疫情防控,指导落实复工复产工作。该公司则成立“严抓防疫、紧抓生产”应急小组,制定防疫期间工厂封闭式管理、封闭生产的应急方案等前期准备工作。

  农资企业属微利行业,没有过多的闲钱随时周转。公司开工生产的资金从哪来?

  “特殊时期,我们的复工生产,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金鑫海高兴地告诉记者,“为了确保企业顺利生产,当地合作银行实行在线办公、线上签合同等方式,不用见面,就可以办理业务。”

  “不容易啊,仅3天时间,我们企业就解决了2000多万元的流动资金需求。”他补充说,“要是在平时,从申请到放款,至少要半个月呢!

  在接到复工许可后,该公司严格对上岗员工每天进行3次体温测量,对办公楼、厂区、车间3次消毒,免费发放口罩,严格要求员工佩戴口罩上岗,保证防疫生产过关。

  由于疫情防控正处在吃紧时期,公司兰外员工尚未返岗。针对人手紧张的实际,该公司及时招收周边36名村民,通过岗前技术培训上岗生产,员工每天24小时轮班,确保农资生产不受疫情影响。从2月9日复工以来,截至15日,短短7天时间,地膜产量从76吨增长到143吨,产能恢复到97%,远远超出了金鑫海的预期。

微信图片_20200216212631_副本.jpg

  令金鑫海担忧的交通不畅的问题也得到了圆满的解决。在省农业农村厅农技总站的及时协调下,兰州市榆中县、定西市安定区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为公司所需原材料的供应和产品的销售打开了绿色通道。为满足市场需求,畅通销售渠道,该公司推行“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模式,开通了网上营销电话,16辆配送车24小时值班,随时向市场一线发货。2月10日至15日,已派送棚膜地膜达1200吨。

  “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我们能够顺利复工复产,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我们也要用加倍的努力,回馈社会的关爱。”金鑫海坚定地告诉记者,公司一定会完成全年棚膜、地膜3万吨的供应量,满足省内外春播农用地膜需求。“金土地”今年的农膜在质量不降、产量不减的前提下,价格决不会涨!

1581934847795042311.jpg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