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流感季来袭 这份防范指南请收好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杨昕 申亮 丨 2019-12-31 10:4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12月31日讯 冬至已过,正式进入“数九”寒天,伴随低温天气而来的是不断攀升的流感人数。近日,在兰州市多家医院,门急诊感冒、发烧患者明显增多。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专家、儿科专家提醒市民,流感来了,既不要紧张,也不能忽视。及时就医治疗,切不可自行用药。

  流感来了 连烧带咳是主要症状

  目前已经进入流感高发季,前日,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正在疏导患者就诊的护士小王说,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多发时节,这几天来呼吸科就医的患者明显增多,很多患者都有发烧、咳嗽、咽痛、鼻塞、全身肌肉酸痛等都是流感症状。

  流感病毒 感染者以在校学生居多

  省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陈军辉说,最近流感患儿较多,并以青少年居多。在输液区,挤满了因流感前来治疗的孩子们,以3—15周岁的孩子居多。高中生李浩说,这段时间班上有好几位同学都得了流感,他也不幸“中招”,流感季节,一个人感冒可能会传染半个班的同学。”

  重视流感 切不可自行用药

  “流感治疗不及时,有可能造成呼吸循环系统以及神经系统的损坏,严重的甚至危及生命。”省人民医院干部病房呼吸科主任陈其章说,流感来了要重视,但也不用过度紧张,一旦出现流感症状,及时到就近的医院治疗便不会出现大碍。特别要注意的是,切不可自行用药,以免延误病情。

  医生提醒流感患者,尤其是2周岁以下的流感患儿家长,一定要重视婴幼儿流感患者,因为婴幼儿免疫系统尚不健全,如果延误治疗,小小的流感可能引起其他并发症,如心肌炎、脑炎、肝功能损伤等。

  流感季节 预防尤为重要

  流感季节来临,我们能做些什么?

  流感季节,一定要加强锻炼,一日三餐规律进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保证睡眠,也可以提高自身对病毒的免疫力。平时要注意个人卫生习惯,防止流感病毒通过粘膜传播。房屋应每天勤通风,减少病毒传播风险。根据温度变化适时增减衣物。同时,一旦出现发热、无力、咽痛、鼻塞、咳嗽、肌肉酸痛等症状,及时就医。(杨昕 申亮)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