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流感的预防与治疗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 丨 2019-02-18 11:4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新华社发

  特邀撰稿人 万毅新

  流感的危害

  流感,全称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在世界范围内暴发和流行。流感起病急,潜伏期1-7天,多为2-3天,与普通感冒相比,鼻塞、流涕、咽喉痛等上呼吸道症状相对较少、程度较轻,主要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部分以呕吐、腹痛、腹泻为特点。流感可并发肺炎、神经系统损伤、心肌损害、心肌炎、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和脓毒性休克等并发症,其中肺炎最常见。无并发症者病程呈自限性,多于发病3-4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体力恢复常需1-2周。部分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可发展至重症流感,少数重症病例病情进展快,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和/或多脏器衰竭而死亡。重症流感主要发生在老年人、儿童、孕产妇、肥胖者或有慢性基础疾病者等高危人群,亦可发生在一般人群。

  流感的传播途径

  流感之所以每年都会出现流行,主要原因其传播途径较难切断,其传播途径有:(1)呼吸道飞沫传播:流感患者或病毒携带者说话、咳嗽、打喷嚏时喷出的飞沫含有大量病毒,如果与他们距离较近,则容易感染。(2)间接接触传播:接触了被流感病毒污染的物体,如桌面、门把手、扶梯扶手等,再用手接触自己的眼睛、鼻黏膜,也会造成感染。

  如何预防流感

  面对流感的高发病率、易传染性及高风险,流感的预防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对于易发生重症流感的高危人群而言。流感的预防主要有以下几种措施:

  规律作息、避免劳累 不规律作息、过度劳累,会使我们机体免疫力下降,即抵抗外界病毒、细菌的能力下降,使得流感病毒入侵我们机体的几率增加,病毒在我们体内繁殖,对我们机体造成破坏,即表现为流感。

  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加强锻炼,均衡营养,可以提高我们的机体免疫力,降低流感感染风险,即使病毒有机会入侵机体,强大的免疫系统亦可迅速有效杀灭病毒,避免流感并发症或重症流感的出现。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减少流感感染的重要措施,主要包括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去人群聚集的场所如超市、商场等;在人群聚集的公共场合应佩戴口罩,避免用脏手接触眼睛、鼻黏膜;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流感患者应避免直接对人咳嗽、打喷嚏,与人说话应保持距离,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遮住口鼻,避免直接用手遮住口鼻。

  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推荐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孕妇、6月龄以下儿童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人群,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时间推荐每年9月、10月为宜。接种时,接种者必须处于健康状态,或原有疾病稳定状态。切忌上呼吸道感染期间或原有疾病活动期间接种疫苗。

  流感的治疗

  即使预防措施再周全,也无法完全杜绝流感,如果出现流感症状,应尽早诊断尽早治疗。确诊患者应尽早隔离治疗。妊娠中晚期及围产期妇女、基础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糖尿病、慢性心功能不全、慢性肾功能不全、肝硬化等)明显加重、符合重症或危重流感诊断标准、伴有器官功能障碍的患者需住院治疗。 非住院患者需居家隔离,保持房间通风。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当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尤其是儿童和老年患者。流感病毒感染高危人群容易引发重症流感,尽早(发病48小时内)抗病毒治疗可减轻症状,减少并发症,缩短病程,降低病死率。

  目前治疗流感的抗病毒药物主要为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如磷酸奥司他韦胶囊(颗粒)、帕拉米韦,成年人、儿童均可使用。抗病毒同时,可使用清热解毒类中成药联合治疗,如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等。避免盲目或不恰当使用抗菌药物。高热者可进行物理降温,体温大于38.5℃应用解热药物,如布洛芬、吲哚美辛栓等。痰多不易咳出,可使用祛痰药物,如氨溴索、溴己新、乙酰半胱氨酸泡腾片等。咳嗽严重者适当应用止咳药,如强力枇杷露、肺力咳等,咳嗽不严重,不影响休息时不建议使用止咳药,过度止咳影响痰液排除,不利于疾病治疗。根据患者缺氧程度采用适当的方式进行氧疗。

  虽然流感波及人群广泛,但采取积极正确的预防措施明显降低流感感染的风险,及时合理的治疗可有效降低流感并发症及重症流感的发生率。

热点关注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
20个中央一号文件概要(1...
1982年正式承认包产到户合法性 1982年1月1日,中共中央批转1981年12月的《......[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