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大棚韭菜管理技术要点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12-05 10:3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韭菜属多年生宿根性蔬菜,抗寒性强,适应性广,适宜大棚栽培种植。而且在北方的冬季大棚种植韭菜,能获得客观收益。要想专业种植韭菜致富,一定要掌握大棚韭菜播种后管理技术要点。

  播后管理

  1.浇水追肥:结合浇水追施速效氮肥2~3次,每亩追施尿素6~8公斤,定植前一般不收割,以促进韭苗养根,到定植时要达到壮苗标准。

  2.壮苗标准:一般苗龄80~90天,苗高15~20厘米,单株无病虫,无倒伏现象。

  3.除草:出苗后及时人工拔草,清除病残植株。也可用精喹禾灵、盖草能等除草剂防除单子叶杂草,或在播种后出苗前用30%除草通乳油每亩100~150克,兑水50公斤喷洒畦面。

  田间管理

  1.温度管理:棚室密闭后,保持白天20~24℃,夜间12~14℃。株高长到10厘米以上时,白天保持16~20℃,棚内温度超过24℃要放风降湿,夜间保持在6℃以上。

  2.肥水管理:定植后,当新根新叶出现时,即可追肥浇水,每亩随水追施尿素10~15公斤,幼苗4叶期,要控水防徒长,并加强中耕、除草。当长到6叶期开始分蘖时,出现跳根现象,这时可以进行盖沙、压土或扶垄培土,以免根系露出土面。当苗高20厘米时,停止追肥浇水,以备收割。开始收割后每收割1次,追一次肥,收割后株高长至10厘米时,结合培土,施速效氮肥,每亩追施尿素8公斤。天气转凉,应停止浇水,封冻前浇一次封冻水。

  加强病虫害防治

  因温室内经常浇水,湿度较大,应注意防治灰霉病:可以每次浇水后用速克灵烟剂熏棚预防。疫病:发病初期用58%甲霜灵锰锌500倍液或64%杀毒矾400~500倍液喷雾防治。韭蛆可用90%敌百虫1000倍液或辛硫磷800倍液灌根除治。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