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临泽:不畏严寒 高标准农田建设热火朝天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张朝军 王有海 丨 2019-12-04 17:5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2月4日讯 (通讯员 张朝军 王有海) 近日,在临泽县沙河镇西寨村“一户一块田”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开挖管沟、架设管道。今年来,西寨村积极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以小康路东西两侧土地作为试点,实行“一户一块田”改革。项目于11月11日开工建设,目前该片区已完成平整耕地约1200亩。

  同样热闹的场景也在鸭暖镇张湾村上演,自秋收过后,该村就有数台推土机、挖掘机在开展的“一户一块田”试点现场整修道路、平整土地,目前,该试点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完成土地平整1200亩。

  据了解,2019年,临泽县积极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4万亩,其中:高效节水3.55万亩,分布在新华镇、鸭暖镇、沙河镇等6个镇13个村和1个农林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平整土地、整修机耕道、埋设输水管道、衬砌斗农渠系等。

  在项目设计过程中,该县在充分征求镇村干部和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项目区现状对项目区土地平整进行科学合理规划,积极推行“一户一块田”改革,将农户分散经营的土地尽最大可能整合集中,便于下一步项目建成后进行土地流转和机械化作业。在土地平整过程中,积极推行表土剥离、开沟取土等方式方法,土地平整后进行表土还原,尽可能保证项目实施后耕地地力不下降。项目建成后,能实现年节约水资源609万立方米,改善灌溉面积4.13万亩,耕地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