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散文】村庄是冬季的水墨画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王淑芹 丨 2019-11-28 11:5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冬天里的村庄,静谧而温馨。雪花飘落的声音是对冬天最好的问候。一片片丰收的庄稼已经走进农家幸福的粮仓。红叶对秋的恋情,在季节与季节交换之间传递着。被月光抚摸的夜晚,清新而亮丽,如银的月光,将我的乡情一缕一缕的散在故乡的夜晚。雪花飘然来临的日子里,晚风捎来了一阵阵故乡泥土的清香。

  村庄是冬季的水墨画,水墨画里珍藏着我许多欢乐的童年。冬天的田野上,父亲拿着赶着牛车拉着冬日的光阴,在田野里送农家肥的忙碌的身影,仿佛是一幅美丽的乡村木版画,是我最爱看的风景。如今,这些,早已经成为温馨的记忆了。在逝去的光阴里,被永久封存。

  村庄是冬季的水墨画,草木在风中,传递着自己的暗语,一朵云不小心泄露了天空的秘密,被流放到他乡,我的情思也随着那一片云,四处游走,想家的时候,就看看天空中那些飘舞的雪花。冬天里的村庄,是被白色围裹的诗意,我的诗句是一片片的冰封雪裹的世界,一片片偏偏起舞的雪花上,跳跃着我无悔的乡情。那些站立在村口的老榆树,总是不离不弃地守卫在村庄的身旁,为村庄孕育灿烂而温馨的希望。

  村庄是冬季的水墨画,有阻隔不断的思念。冬天的村庄里,带上我的乡情,在思念与怀想之间,等待幸福莅临,等待与故乡的再次相逢。我仿佛听见老家村口老榆树上传来的鸟语。一道道炊烟袅袅升起,父亲随手磕落的烟灰,成为我想家的夜晚的那几颗星星。照亮了在夜晚里还在忙碌的母亲头上的鬓发。

  村庄是冬季的水墨画,有乡愁、有诗情画意。冬天的村庄的夜晚,写着我不尽的乡愁,故乡的狗吠、鸡鸣,连同清风一样纯粹的乡音,总是令我沉醉,总是在想家的夜晚,送去我最诚挚的问候。我的思念与问候叠加,多么想化作一段月光,悄悄出行,去看看久别的故乡;又多想化作一缕温馨的风,带去我对故乡最诚挚的问候。故乡的田野里的诗意般晶莹的白雪,伴随几声鸟鸣,整个村子被我的乡情与思念紧紧的围裹,像心中的一幅画,打开一遍又一遍往事。

  村庄是冬季的水墨画,炊烟总是成为一种图腾,有了云的想象与思维,成为我们童年最爱看的那朵云……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