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散文】陇东农家看“五小”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王卫权 丨 2019-10-29 10:0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家乡属于典型的陇东黄土高原。生于六十年代中期的我,童年经历了吃不饱饭、穿着破烂、山路难行、吃水困难、生活异常宭迫的苦难岁月。现在,昔日的破旧窑洞早已不复存在,村民全部住的是宽敞漂亮的小楼房、非常讲究的四合院,门前是宽敞的水泥路,文化广场设施完整,乡村文化活动一场接一场,村民穿着打扮和精神风貌不比城里人差,整个村庄绿树环绕,景色宜人,美不胜收。同时,我惊奇地发现:乡亲们日常生活中最为密切的几样东西越来越“小”了。

  粮囤变小了。囤里有粮,心中不慌。七八十年代,我的印象中,村里家家户户都在窑洞里摆放着一行用荆条编织的,能装十多石粮食的“大条囤”。村民富不富,主要看存贮的粮食多不多。姑娘相亲,主要看男方家里存粮多不多,囤满不满,若粮囤冒尖,媳妇就会顺利地娶到家。进入九十年代以后,市场放开,村民观念转变,不再单一种粮,而是栽烤烟、务果园,育树苗、种药材,搞多种经营,啥能赚钱就种啥。后来村民将土地入股,加入专业生产合作社,集体经营,挣钱的门路多了,乡亲们腰包鼓了。市场上粮食供应充足,价格平稳,缺粮户随时可以去购买,也不囤积了。即使种粮户,仅留够当年吃用,剩余的交给当地粮食银行贮存。农户家里的粮囤越来越小,他们再也不为贮粮困难、发霉变质、鼠咬虫蛀而犯愁了!

  水缸变小了。童年时家乡山大沟深,吃水不是人担就是驴驮,家家户户备着二至三个大水缸蓄水。每天早上,村民小心翼翼走着盘山羊肠小道,下到三四千米的深沟担水。2000年以后,各级政府实施“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全覆盖,将水龙头安装在农户的锅台、洗面台上,水清了、用起来方便了,从此停水停电的事也很少了。乡亲们吃水有了保障,原来蓄水的大水缸早已退出历史舞台,成了当地民俗博物馆的乡愁记忆,多数村民家里备用的小水缸几乎成了摆设。

  腌菜缸变小了。六七十年代,每到深秋季节,家乡无论人口多少,家家都买来一至三个能装一百公斤左右的瓷缸腌酸菜。后来随着科学技术的普及推广,尤其到了冬季,县上在沿川建起万亩日光温室,蔬菜大棚出产的各种时鲜蔬菜应有尽有,满足供应,家乡渐渐地不见腌酸菜了,即使腌菜,也都换成了很小的白色小瓷罐子,打打牙祭。

  饭桌上的碗碟越来越小了。我的童年时期,吃粮紧张、穿衣紧张。印象中,农户吃饭时都用的是粗瓷大碗,不但油水很少,平时连蒸馍吃不上,即使偶尔有,多半都是少量的高粱面窝窝,味涩瓷实,难以下咽。顿顿烧的是玉米糁子糊糊,一家人围坐一起,稀溜溜,每人一喝就是三四大碗。现在,家乡人逐渐富裕了,农民一日三餐离不开的碗碟也在不断地变化着,换成中型碗碟,现在全部换成了精致细腻、带着花儿、档次非常高的小碗碟。乡亲们吃的精细了,开始讲究营养结构了,再也不为吃不饱肚子犯愁了。

  做饭锅灶变小了。以前的农村,一家子少则七八口,多则十七八口人,普遍盘的是大灶,烧的都是从地里搂回的秸秆柴火,浓烟滚滚,烟熏火燎,做饭的倍受煎熬。现在,农民搬进了新住宅,彻底放弃了大锅大灶,开始盘通风好、火力硬、省煤省柴的小型节能灶,后来用上了煤气、沼气灶。现在不少家庭又开始用上了节能环保的天然气灶。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