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图片

用剪纸讲述陇原故事——“小康梦想·首届甘肃剪纸艺术大展”作品选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 丨 2019-07-26 11:2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丰收 吕艳丽

和谐喜庆 兰金燕

传承艺术 李敏贤

陇原巧手 白莉莉

果园梦 何 霞

河州美食 马小林

养红牛致富 谢玉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景引泉

小康梦想 张玉桂

打酥油 周玉梅

  何 霞

  甘肃是中国剪纸艺术的发源地之一和重要的传播地。甘肃地域狭长,民俗文化丰富,造就了甘肃剪纸风格多样,异彩纷呈。甘肃剪纸也基于多民族文化的基因在民俗活动中产生,并随着丝绸之路向西传播。这些文化基因的多样性形成了陇东、陇中、陇南和河西走廊等剪纸文化圈不同风格的区域剪纸,保留了原始的生命崇拜、祖先崇拜和甘肃多民族文化发展变化各阶段的文化符号。

  甘肃剪纸造型工具也是多样性的,有用大剪刀以排列有序的长线条和重复的排线等造型方法,剪镂出传承数千年的“生命之树(花)”,也有用小剪刀精细制作的形式独特、做工精美的窗花,“一架山、一枚印、棋盘花……”窗花格式,用美好的窗棂展现了陇原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也有保留在民俗活动之中的阴阳剪纸、师公剪纸、祭祀剪纸等和民俗生活有关的实用剪纸,还有各少数民族民俗活动中运用的少数民族剪纸……这些传统剪纸,用剪刀和纸的对话讲述着陇原大地的历史变迁、岁月沧桑,也传承着甘肃人民的精神信仰和审美心理。

  剪纸艺术永远存在于人民的生活之中,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新时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指引下,甘肃人民追求幸福美好的生活,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道路上艰苦奋斗,取得丰硕成果,而这一过程,也被剪纸艺人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由甘肃省文联、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小康梦想·首届甘肃剪纸艺术大展”,意在号召甘肃剪纸艺人用剪刀和彩纸唱响时代的赞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些作品,有来自全省各地剪纸艺人的新作,还有剪纸后起之秀少儿组的剪纸作品,以我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取得的丰硕成果为主题,讴歌新时代、弘扬主旋律。新颖的创作形式,表达了剪纸艺人对艰苦奋斗精神的歌咏,表现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很好地传承了甘肃剪纸艺术的造型特点、审美趣向和精神追求。这些作品,织就了甘肃人民的梦想:“青山绿水梦”“脱贫致富梦”“美好生活梦”。

  (本版图片由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提供)

相关推荐:

庆丰收剪纸    2018-09-23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