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2019年甘肃省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运行特点及主要影响因素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王丽丽 丨 2019-07-19 21:0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本报兰州讯(记者 王丽丽)7月19日下午,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彭国强就今年上半年我省居民消费价格运行特点及主要影响因素介绍情况。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甘肃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1%,涨幅较去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2.0%,农村上涨2.2%。6月份,甘肃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2.5%。总体来看,上半年甘肃居民消费价格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中,食品类价格上涨较快,较去年同期上涨4.5%,非食品价格上涨1.2%,食品类价格上涨对总指数拉动作用增大。

  居民消费价格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环比涨跌变动频繁。上半年,甘肃居民消费价格环比走势与往年相比,情况更加多变,不仅各月涨跌幅度变化更大,而且涨跌更替的频率也更高。具体表现为,2018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呈“V”型走势,价格变化规律性较强;2019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呈“M”型走势,共经历了两次涨跌反复。2月份受春节刚需拉动、雨雪等恶劣天气等因素影响,环比价格快速上涨,涨幅达到0.7%的高点。3、4月份,随着需求减弱,价格连续回落,价格分别上涨0.1%、下降0.2%。5月受“五一”、端午节日效应拉动,猪肉、鸡蛋等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转跌为涨,价格上涨0.2%。6月份,天气回暖,大棚和露地蔬菜陆续上市,鸡蛋供应量增加,鲜菜和鸡蛋价格双双下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再次反转,价格下降0.2%。

  (二)同比处于上行通道,涨幅达到近五年最高点。上半年,甘肃居民消费同比价格总体处于上行通道。今年前五个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在薯类、畜肉、家禽、蛋类、鲜瓜果等食品的集体上涨推动下,呈现持续上涨态势,涨幅在5月份达到近五年来的最高点。同时,5月份食品类同比涨幅达8.1%,超过启动物价上涨应急和联动机制“CPI中的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达到6%”的警戒线,全省启动应急和联动机制,向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6月份,在鲜菜价格连续三个月下跌的强力拉动下,居民消费同比价格略有回落,同比价格上涨2.5%,相比上月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

  (三)累计持续上涨,涨幅低于去年同期。2018年居民消费累计价格全年在2.0%左右徘徊,上半年,最高涨幅与最低涨幅仅相差0.3个百分点。2019年上半年,甘肃居民消费价格低开高走,呈现持续上涨态势,最高涨幅与最低涨幅相差0.8个百分点。总体来看,2019年上半年累计涨幅低于2018年上半年,但涨势迅猛,后期继续上涨可能性大。

  (四)八大类商品及服务呈“七升一降”态势。上半年,甘肃居民消费价格八大类商品及服务呈现“七升一降”态势。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4.1%、衣着类价格上涨1.1%、居住类价格上涨1.7%、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0%、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0.6%、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2.8%、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8%、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0.5%。

   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一)食品价格上涨是食品烟酒价格类上涨的主要推动力。上半年,食品烟酒价格累计上涨4.1%,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大3.9个百分点,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25个百分点,上涨贡献率达60.39%。

  一是鲜菜价格远高于去年同期。上半年,鲜菜价格累计上涨7.9%,1月、2月、3月受2018年农资价格持续上涨、居民消费习惯变化、冷空气影响等因素的综合拉动,鲜菜价格呈现持续上涨态势。进入4月,随着气温升高,雨水增加,鲜菜价格出现季节性回落。5月、6月鲜菜价格虽然保持下跌态势,但实际价格依然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二是鲜瓜果价格强势上涨。自2018年8月份,甘肃鲜瓜果价格连续11个月维持上涨态势,其中:2019年3月份涨幅最小,环比上涨0.2%;6月份涨幅最大,环比上涨12.4%。2019年上半年,甘肃鲜瓜果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8.2%,涨势强劲。导致鲜瓜果价格强势上涨的原因是:受去年恶劣天气的影响,导致苹果、梨等甘肃主产水果坐果率低,产量下降;水果作为生鲜食品,随着天气逐渐回暖,门店、冷库租赁费用增加,导致中间环节成本增加;目前新鲜水果还未大量上市,市场销售处于“空窗期”,果品储存商惜售以待高价,使得水果价格波动较大;居民消费习惯改变,水果消费向“精品水果”靠拢,变相导致鲜瓜果价格上涨。

  三是肉禽价格持续高位。上半年,甘肃省肉禽类价格始终高位运行,猪肉、牛肉、羊肉、鸡、鸭等肉禽价格比去年同期分别上涨12.9%、6.7%、14.2%、5.9%、3.9%,同时,在肉禽价格上涨的带动下,其他畜肉及制品、其他禽肉及制品价格上涨,分别比去年同期上涨3.1%、4.0%。非洲猪瘟疫病自今年初在我省各地发现,大量生猪被无害化处理,外加环保政策影响和饲料、人工费等养殖成本的增加,养猪户补栏积极性受到影响。居民对牛肉、羊肉、鸡、鸭等其他肉类的需求量增加,促使肉禽价格持续高位。

  (二)服务价格涨多跌少。

  一是加工、维修费用全线上涨。上半年,衣着加工费价格上涨7.7%、鞋类加工服务费价格上涨2.8%、装潢维修费价格上涨6.8%、家政服务价格上涨2.1%、家庭维修服务价格上涨5.2%、车辆修理及保养价格上涨2.2%。上涨原因是:露天摊位的取缔,导致加工服务从业成本增加;加工、维修类服务,学徒学工期长,从业人员减少;先进技术不断运用到加工维修服务领域,落后的手工机器逐步被精密的全自动设备替代,服务成本被推高。

  二是环保、人工、房租推涨服务价格。上半年,衣着洗涤保养价格上涨4.8%、美容价格上涨0.5%、美发价格上涨2.5%、洗浴价格上涨4.3%。主要原因是:随着环保要求的提高,干洗衣服所用的干洗剂、美容美发所用的化妆品和染发剂等的环保要求也不断提高,生产成本增加,导致下游服务价格上涨;人工费、房租等成本费用上涨。

  三是医疗服务价格小幅上涨。上半年,医疗服务价格上涨1.1%,其中:综合医疗价格上涨1.5%、诊断类价格上涨1.2%、治疗类价格上涨1.6%、康复类价格上涨0.8%。分市(州)来看:白银市医疗服务价格上涨21.7%、武威市上涨8.5%、张掖市上涨6.0%、嘉峪关市上涨1.5%、平凉市上涨0.7%。

  四是通信、快递、文化娱乐服务价格整体回落。上半年,通信服务价格下降0.9%,其中:移动通信费价格下降1.2%、上网费价格下降0.4%。文化娱乐服务价格下降0.6%,其中:景点门票价格下降2.2%、有线电视费价格下降0.2%、健身活动价格下降1.0%、其他文娱服务价格下降0.6%。快递服务价格下降1.5%。价格回落的原因是:随着技术的进步,各行业技术难题已逐渐突破,技术应用更加普及,成本降低;各种文化娱乐公司繁多,行业竞争压力大,为吸引客户商家降低服务价格。

  (三)药品价格连续三年上涨。上半年,药品及医疗器具价格累计上涨5.1%,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大1.0个百分点,其中:中药价格上涨6.1%、西药价格上涨5.4%、滋补保健品价格上涨4.3%、保健器具价格上涨4.4%;医疗卫生器具价格下降1.5%。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