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清水:乡村游成精准脱贫新业态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张育民 丨 2019-05-13 16:1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5月13日清水讯 (通讯员 张育民) 近年来,清水县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发展以农耕文化、田园风光、村落民宅、生态农业为内容的乡村旅游,把乡村旅游培育成为全县旅游产业最活跃的新业态。

  今年,清水县立足自然生态、民风民俗和易地扶贫搬迁,引导群众发展“五小”产业,积极探索扶贫开发与乡村旅游融合的新途径、新方式,支持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开展乡村旅游创业就业,启动实施“十村百户”农家乐项目,采取“住宿+餐饮”“住宿或餐饮”“富裕户+贫困户”“公司+农户”4种模式,在山门、秦亭、郭川、王河、草川、陇东、丰望等旅游资源相对丰富的乡镇,依托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农特产品等资源,确定白河村、高桥村、史沟村、观音村、关山村、玄头村、长沟村、站沟村、韩坪村、谢沟村等10个景区周边、交通沿线村,通过本人申请、逐级审核,以每村10户左右的规模确定扶持户,每户由财政扶贫资金按“十个一”统一扶持配发所需设施物品,扶持带动贫困户发展农家乐增收。

  该县还通过旅游+景区,旅游+产业,旅游+美丽乡村等方式,打造精品旅游示范村,壮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依托花石崖景区优势,打造休闲旅游、猎奇攀岩、宗教、避暑为主的综合性游乐,目前月均观光人流量达到5000人以上,景区整体效益逐步显现。探索景区带村、能人带户、企业加农户等旅游精准扶贫模式,扶持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户经营农家乐,带动周边群众发展旅游服务项目,采取“整合项目+县级配套+群众自筹”的多元筹资模式,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

  同时,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契机,组建旅游专业合作社,依托不同的区位条件、旅游资源和市场需求,扶持建设一批生态良好、基础完善、特色鲜明的旅游示范村和专业村,引导发展以“吃农家饭、住农家院、摘农家果、干农家活”为主要内容的农家乐,打造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类型多样的乡村精品民宿。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