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心脏康复的常识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韩沐真 丨 2019-04-02 11:5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门诊中经常会碰到患者前来咨询心血管疾病相关的知识,大多是为了了解心脏病术后该如何康复。世界卫生组织对心脏康复的定义是:确保心脏病患者获得最佳的体力、精神、社会功能的所有方法的总和,以便患者通过自己的努力在社会上尽可能恢复正常的功能,过一种主动的生活。心脏康复方案包括医学评估、运动处方、心理处方、营养处方、睡眠管理、健康教育及危险因素控制等方面。

  很多患者经常会问:“放了支架以后还能不能运动呢?”“如何防止斑块的形成?”“怎样做才能让植入的支架不再堵塞?”“可不可以药物减量?”……很多人患了心脏病后不知道该如何运动,要么不敢动,要么运动过量引起心脏不适。那么生活中哪些活动适合患者?运动到什么程度合适呢?

  心脏康复亟待关注

  心脏康复是指对有问题的心脏进行保养。这个概念不仅仅是运动,还包括5个方面内容:生活方式改变(包括戒烟限酒,饮食营养,体重管理,睡眠管理和运动指导);双心服务;循征药物的使用和个体化调整药物剂量;生活质量评估和职业康复。心脏康复的目标人群主要包括一年内具有以下一种或多种情况的患者,如心肌梗死、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后等,现已延展至慢性心力衰竭和外周动脉疾病(间歇性跛行)。

  如果把经过治疗的心脏比喻为大修过的汽车,那么心脏康复就是“大修”后的保养,但是我国的现状是,由于心脏康复环节的空白,患者出院后没人管,自由发展,导致很多经过治疗的心脏病患者不断“返修”——反复住院,再介入、再支架、再搭桥。

  心脏康复对健康的有效作用

  如果进行了心脏康复,不仅可以有效地预防、治疗心脏疾病,也可以显著减少再次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提高生存率,有效降低总医疗费用,还能帮助大多数患者恢复到适当的体力、精神和社会适应能力,从而使患者回归正常人的生活和工作,而不是像残疾人一样从此就什么都干不了了。

  国外一项63个随机实验的荟萃分析显示,通过心脏康复,可使心肌梗死发生率在12个月时减少17%,两年死亡率降低47%。另一项入选样本达69万例的急性冠脉综合征、冠脉介入治疗或冠脉搭桥手术患者的研究显示,12.2%的患者参加了心脏康复治疗,5年后接受和不接受心脏康复的患者死亡率分别是16.3%和24.6%。可见,康复的作用类似甚至超过药物和其他干预措施的作用。

  个性化制定心脏康复方案

  其实,每位患者都有安全有效的运动范围和心率,在这个范围内科学地运动并且达到目标心率,既有助于心功能的恢复,又不易引起心脏不适。建议患者一周至少运动3-5天,每次运动30-60分钟,将有氧运动、抗阻运动、柔韧性训练、平衡训练相结合,注意运动强度控制在安全有效的范围之内。

  那么如何能够测试出心血管疾病患者安全有效的运动范围和心率呢?通过心肺运动试验可以科学评估心脏安全有效的阈值以及运动时有无缺血及心律失常等情况,同时能够准确给出代谢当量(METS)值。METS是一种有效、便捷、标准的描述体力活动强度的方法。低强度体力活动<3METS,中等强度体力活动为3-6METS,较大强度以上体力活动≥6METS。医生经评估后根据结果制定适合患者的个体化运动处方。

  由于踏车具有安全、方便的特点,心肺运动试验一般采用踏车形式。患者戴上面罩,由面罩内的气体传感器,采集患者运动中的耗氧量、二氧化碳排出量等气体代谢指标、通气参数。同时采集运动中十二导联心电等数据,客观定量评价心肺功能。

  高龄老人或者腿脚不方便的老年人该如何心脏康复呢?这部分患者可以考虑体外反搏治疗。体外反搏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无创性机械辅助循环方法,是利用包裹在人体下肢的气囊,在心脏舒张期对人体施加外压,将其下肢以及臀部的血液驱回主动脉,从而增加心肌的灌注压和供血,达到改善血管功能、改善血液循环及代谢等目的。

  心脏康复短期获益是控制心脏症状、改善心脏功能状态、限制由心脏疾病产生的心理和生理的不利影响、促进心理和职业回归;长期受益为降低发病率和病死率,减低猝死和再梗死等心血管事件的风险,延缓动脉粥样硬化,预防支架术后再狭窄,提高生活质量。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