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麦麸喂猪 你做对了吗?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4-02 11:5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麦麸喂猪好不好?喂养时应注意哪些问题?专家介绍,麦麸是一种很好的纤维饲料原料,也是一种很好的蛋白质原料,但单一饲喂易导致猪缺钙,建议养猪户要合理喂养,把握原则和方法。

  一、麦麸喂猪好处多

  提高饲料营养水平 麦麸含有多种丰富的营养元素,在母猪妊娠期、哺乳期,给母猪喂养麦麸,可以促进母猪增强体质,有助于产后恢复。

  促进育肥猪生长 麦麸蛋白含量高,赖氨酸含量也高,并且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可以促进猪的发育生长。对育肥猪来说,麸皮可提高猪的胴体品质。

  预防猪便秘 麦麸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磷的有机化合物,质地蓬松,具有轻泻性。在母猪生产的前后可以适量喂一些麦麸,促进胃肠蠕动,有利于宿便排出、能防止母猪便秘。

  内服可健脾和胃 麦麸具有健脾和胃的功能,在母猪产后适量喂一些麦麸,一般饲喂比例是15~25%,可以防止母猪产后不食现象的发生,有利于母猪体力的恢复和仔猪的生长发育。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经常喂些麦麸,对母猪和仔猪的生长发育更有利。

  二、合理饲喂是关键

  麦麸磷多钙少,维生素含量比较单一,维生素B多,缺乏维生素D。当长期用大量的麦麸或单用麦麸喂猪时,日粮中的钙含量很难维持猪的营养需要,很容易引起缺钙性疾病。母猪长期单一食用麦麸的话,会出现膘情差问题,导致产猪崽量降低。因此,合理饲喂才是关键

  建议养殖户在饲喂过程中,把麦麸添加到饲料中,不能单一把麦麸当做生猪主要饲喂原料。一定要注意用量,小猪一般不超过10%,肥猪不超过15%,母猪不超过30%。

  专家提醒,一旦发现猪缺钙后,要立即停止饲喂麦麸,改喂含钙1%的配合饲料。为防猪缺钙,除麦麸之外,平时还应喂给配合饲料或定期加喂含钙质丰富的饲料。如果发现猪缺钙,可给猪群喂些鸡蛋皮,搭配维生素或者钙粉都可以,最好输液葡萄糖酸钙,连续3天一般效果比较好。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