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生活

【生活顾问】惊蛰后,这样做养肝护肝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3-14 11:5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惊蛰后,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阴血相对不足。所以,中医认为,此时养生应顺乎阳气的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使自身的精神、情志、气血也如春日一样舒展畅达,生机盎然。

  春气通肝,重在疏肝理气。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秦敏认为,春天在五行中属木,而人体的五脏之中肝也是属木性,春气通肝,因而春季养肝重在疏肝理气。

  1.按时睡觉,不能熬夜。这段时间,树叶变绿,新芽吐绿,一地枯叶。这就是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同样,人身上也会产生很多废物,肝脏有解毒之功效。所以晚睡早起,晚上要在十一点前睡觉,否则影响整个人白天的精气神。

  2.精神愉悦,心胸豁达。肝对全身气血的运行具有疏泄的作用,肝能正常疏泄,则全身气机调达、血流顺畅。反之,就会出现两个极端,一种是肝气郁结,疏泄不力,则容易出现郁郁寡欢、忧郁多思、唉声叹气、身体局部有胀闷感等。

  3.助阳气。中医认为“肝内寄相火”。所以,在春天气温稳定,有时比较湿冷,还需要保暖,尤其是老人和儿童,不能穿太单薄。有阳光的日子,多外出散步或者打打八段锦疏通经络。

  4.祛湿健脾。惊蛰已到,雨水增多,乍暖还寒,此时,虽然天气逐渐暖和,但是寒气未去,湿气颇重,此时养生应注重对脾胃功能的调理,祛湿健脾。秦敏说,对于天气导致的体内湿阻,最简便的办法就是食疗。除湿的药材并不需要太多,有淡渗、利湿、健脾之功效即可,比如淮山、薏米、陈皮、绵茵陈、木棉花等。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