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冬季养鸡当心寄生虫病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1-10 16:0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冬季天气寒冷,饲养场为了控制饲舍温度,通风条件会变差,这样会为寄生虫提供良好的生存繁殖空间,加上适宜的温度、湿度和羽毛及外部条件会使寄生虫大量滋生,给鸡群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导致鸡群行为异常、采食量下降、抵抗力下降、易感疾病等。因此,应做好鸡群寄生虫病的防治工作。

  寄生虫分类及用药原则。寄生虫分为两类,一类是生长在体外的寄生虫如蜱、螨、虱等。另一类是生长在体内的寄生虫如线虫、绦虫、吸虫、球虫、蠕虫等。一类寄生虫可选择适宜的杀虫药采取喷雾、药浴、水浴、沙浴、撒粉及烟雾等方法根据用药使用说明合理配比用药。二类寄生虫的治疗又分为治疗性驱虫与预防性驱虫。治疗性驱虫是只有鸡群发生寄生虫病时才需进行;预防性驱虫是根据寄生虫病的生物学和流行学的规律,定期驱虫。在组织大规模驱虫工作时,应先做小群试验,再全面展开,以防用药不当,引起中毒死亡。所选用的药物应考虑广谱、高效、低毒、廉价、使用方便等。同一鸡场针对同一种寄生虫病不可连续多年使用同一种驱虫药,以免虫体产生抗药性。应该注意蠕虫寄生虫病在驱虫过程中终末宿主与中间宿主的关系,避免流行和发展,保证驱虫效果。

  做好环境卫生与消毒工作。影响鸡场环境现状的一是饮水质量差、饲养密度大、通风换气差、粪便和污水处理能力差等。二是消毒工作不能忽视,对产生的垃圾、粪便等及时进行清理与无害化处理,对鸡舍、笼具等要选用合理的消毒方法及时进行消毒。消毒应做到全面、彻底,不留死角,另外消毒剂应选择药效稳定、广谱、高效、无刺激、无残留的消毒剂。三是鸡舍要保持勤通风换气,确保舍内空气流通顺畅。

  科学饲养。保证提供给鸡群适合的正常生理要求的温度、光照和通风条件,为鸡群提供的饲料必须要保证营养水平,不能有任何营养素不足或饲喂发霉饲料。

  合适的饲养密度。饲养密度要保持在一个合适的范围之内。饲养密度是否恰当,与鸡群的发育和充分利用鸡舍有很大的关系。密度过大,室内空气流通较差,这样为寄生虫的繁殖提供了条件。应根据鸡群的日龄大小、品种、饲养方式、通风条件等进行适量调整,确保鸡群健康成长。

热点关注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
20个中央一号文件概要(1...
1982年正式承认包产到户合法性 1982年1月1日,中共中央批转1981年12月的《......[详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1982年12月4日全国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