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兰州:农家乐升级助力乡村旅游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梁金 丨 2020-01-19 11:5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月19日讯 (记者 梁金) 随着乡村旅游的迅速发展,农家乐现已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兰州市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运用全新的经营理念提升农家乐品质。“升级版”的农家乐,不仅让游客游玩得更加舒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也让更多村民分享到了乡村旅游发展的红利,助力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农家乐新模式:因地制宜打造吃喝玩乐一条龙服务

  努海观景生态园是兰州市城关区民族村第一个农家乐。负责人马春贵向记者介绍说,现在生态园占地已有2000多平方米,成了集吃喝玩乐为一体的特色观景生态园。

1579244049247059085.jpg

努海观景生态园获得兰州市第二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十大特色农家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梁金

  2005年,努海观景生态园只是个200多平方米的农家乐小院,菜品单一,没有娱乐项目,冬季用火炉取暖。那时,没人爱来,一年到头只有2000多元的收入。

  如何吸引更多的顾客,将自家的农家乐发展壮大?马春贵从银川、西安等地取回“致富经”。他告诉记者,那就是得让游客参与到当地特有的农村日常生产生活中来,体验淳朴自然的民风民俗,品味原汁原味的乡土文化。

努海生态观景园的有机蔬菜。

  秉持这一理念,如今,努海观景生态园经过不断地升级改造,收入越来越好。来到这里,游客春天可以爬山踏青,欣赏田园风光;夏天可避暑,采摘有机蔬菜;秋天能进果园摘果尝鲜;冬天观看冰雕和灯光秀。院内还有乒乓球、桌球、蹦床等娱乐项目,供孩子们嬉戏。

1579244218894092023.jpg

从努海生态观景园俯瞰兰州全景。

游客在努海生态观景园的娱乐场地游玩。

  在马春贵的带动下,民族村的其他村民也都纷纷办起了农家乐,现在全村共有30余家。

  “目前我们村的农家乐还是以散户农闲时经营为主,难显其优势。农家乐应该走产业化的路子,向村子或者散户联合的合作社形式转变。这样,乡村旅游的蛋糕才会越做越大,农家乐才能真正‘乐’农家。”马春贵由衷地说。

  农家乐新变化:从看山看水到赏山赏水品文化

1579244293473080435.jpg

寿山大院负责人李媛欣。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梁金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农家乐、生态园要想发展好,还得体现出文化的元素。”兰州市安宁寿山大院负责人李媛欣对记者说。

  安宁寿山大院位于兰州市安宁区风景秀丽的仁寿山脚下,占地三十余亩,毗邻美丽的银滩湿地公园。浓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性正是寿山大院独有的特点。

寿山大院院内美景。

  这一园林式的农家乐,建筑风格以仿古四合院为主。每一处装饰都有来头。门口楹联,是书法大家和名人的笔墨。院内还有书画室、博物馆,屋墙上还挂有一幅幅书法作品,精致典雅。

  近年来,寿山大院也在不断地摸索着自己的升级道路。2019年5月,寿山大院和兰州“德艺坊”开始合作,将相声表演艺术引入农家乐大院,向“旅游+文化”的方向发展。“现在每周末德艺坊的相声演员都会来大院表演节目,很多顾客都被这种独特的结合方式吸引而来。”李媛欣说。

1579244713821078092.jpg

德艺坊的相声演员在寿山大院表演节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李媛欣对此体会颇深。她告诉记者,安宁是兰州著名的桃乡,寿山大院建设时注意保护古树,院内大多桃树、梨树、枣树树龄在百年以上。也正是这些百年古树,为寿山大院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源。

  近年来,兰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越来越多的农家乐加入了转型升级的大军。据了解,兰州市近2000家农家乐中,有四成左右已经成了“升级版”农家乐,有星级农家乐300户。(稿件图片除署名外其余均为受访者提供。)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