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科学种植 带富一方乡亲——庆城农妇张艳存科学种植带群致富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李世栋 王铎霖 丨 2019-10-28 11:17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0月28日讯 (通讯员 李世栋 王铎霖) 庆城县马岭镇官亭村贫困户张艳存夫妇依靠党的扶贫政策,在县科技部门扶持下,依靠科学种植瓜菜 ,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今年被评为全县“脱贫攻坚勤劳致富先进个人”。

  张艳存听说笔者要对她进行采访,刚一坐定就打开了话匣子:“前几年,我和老公每天既要照顾患有哮喘病的老母亲和智力残疾的哥哥,还要起早贪黑,在庄稼地里忙活。当时家庭经济拮据、生活十分困难。几年前,在科技部门的扶持下,才调整了产业结构,开始种植瓜菜,改变了家庭贫困面貌。”最初张艳存家只试着建了两栋土墙温室,由于经验不足,蔬菜长势很差,花了不少钱,辛苦了一年,并没有多少收入,这让原本就困难的家庭生活更是雪上加霜。

  张艳存接着说:“面对现实,我们并没有气馁,而是吸取教训,多次参加县、镇瓜菜种植技术培训班,走出去考察取经,还买了很多科学种菜的书籍啃读,这样,就慢慢掌握了一些大棚蔬菜种植和管理技术。为了掌握瓜菜的生长情况,我们每天昼夜都要多次到菜棚观察好几次,如发现异常,就及时请教科技人员进行诊治。只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地学习实践,终于使两栋温棚开始有了生机。”

  2013年以来,随着党的扶持政策的落实,张艳存家在镇政府的大力帮扶下,拿到了5万元的精准扶贫贴息贷款,先后扩建了10栋小拱棚,扩大了瓜菜种植规模。通过边学习、边实践,逐渐摸索掌握了一定的瓜菜种植管理技术。从开始的高成本、低收益的越冬茄科蔬菜种植发展到现在低成本、高收益的叶菜种植,到2014年底,人均收入超过3800元,使家庭实现了稳定脱贫。

  随着扶贫政策越来越好,他们又申请注册成立了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2017年又新扩建了6栋铝镀锌蔬菜大棚,每栋大棚的建设费万元元左右,政府给每个大棚补助8000元,这就解决了资金不足的问题。在建棚的时候,他们夫妻二人外出进行了市场考察和分析,发现市场甜瓜销量快、收益高,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自己选种育苗,将新建的6栋铝镀锌蔬菜大棚全部用来种植甜瓜,使收入成倍增加。

  近几年,随着市场对瓜果蔬菜的需求越来越大,消费者对无公害食品的要求越来越高,他们就按照有机栽培种植的技术,使用有机农家肥,种出绿色无公害瓜果蔬菜,吸引外地客商和当地游客争先恐后到家门口采摘购买,几乎供不应求。每栋大棚一年收入1万元左右,年纯收入在10万元以上。

  张艳存夫妇还致富不忘众乡亲,先后帮扶20多户瓜菜种植户,其中贫困户12户脱贫致富。他们说:“一家富了不算富,共同富裕才算富”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