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兰州新区:荒滩丘陵上崛起现代化丝路新城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毛婧雯 丨 2019-09-20 16:1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发展成就巡礼之十二

  甘肃农民网9月20日讯 (记者 毛婧雯) 9月19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兰州新区专场召开。

  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批准设立兰州新区,并赋予其“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定位,经过7年多的艰苦努力,兰州新区从“一张白纸”上描绘蓝图,快速发展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丝路新城。“经济增速快、产业集聚快、开放步伐快”“改革理念新、体制机制新、发展动能新”“战略地位特殊、区位条件特殊”“产城融合靓、生态景观靓、民生福祉靓”,“快特新靓”成为兰州新区高质量快速发展的显著特征。

  新中国成立前的秦王川十年九旱、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老百姓生活极度贫困,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引大入秦”工程竣工,昔日的荒滩丘陵变成万顷良田,彻底解决了秦王川及其周边地区30多万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难题。同时还安置了东乡、宕昌等贫困地区8万多移民,为我省减贫事业作出了贡献。设立7年来,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从2011年的39.04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05亿元,年均增长26.7%。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成长性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聚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九大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新型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启动建设全省规模最大现代农业公园、示范园、生态循环养殖园,打造15万亩花卉、牧草、中药材等六大特色产业基地,形成百万只羊、四百万头生猪、万头奶牛为主的西部最大种养循环、屠宰冷链基地,树立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新标杆。

  依托“一带一路”节点优势,兰州新区深度融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形成“一区一港一口岸一通道”立体化开放平台,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进境粮食口岸、跨境电商平台等特殊口岸建成运营,常态化开展肉类、水果、冰鲜水产品、木材等进口业务,在全省率先使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信息平台,通关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对外贸易爆发式增长,今年1-8月预计对外贸易进出口额增长118%,其中综合保税区增长200%。

  此外,兰州新区大力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合理布局商业、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老百姓出行、就医、上学条件更加便利,城市人口承载力不断提升。大力实施造林绿化、生态修复和空闲地复绿等生态绿化工程,着力构建防风林带、城区景观、生态水系、绿廊花海、湿地公园融为一体的生态体系,完成造林绿化20万亩、生态修复12万亩,坚持城市建设园林化、景观化,城市绿地覆盖率由不足5%增长到35%,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不断加大民生投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全面完成脱贫任务的基础上,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特色小镇和全域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大力开展农村厕所、生活垃圾和污水专项治理行动,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