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金昌:中国镍都蝶变西部花城 现代思路寒旱农业崛起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侯小宝 丨 2019-09-19 12:1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发展成就巡礼之十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9月19日讯 (记者 侯小宝) 9月16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金昌专场发布会在兰州召开。

  记者了解到,自1981年国务院批准设立金昌市以来,金昌市秉承“艰苦奋斗、和谐进取”的金昌精神,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保障改善民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2018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64.24亿元,是1981年(3.25亿元)的81倍。人均GDP达到56353元,是1981年(1066元)的53倍。三次产业结构由1981年的 16.2:56.4:25.4调整为2018年的7.2:54.5:38.3。

  金昌市始终坚持工业主导地位不动摇,扎实推进工业强市战略,优势支柱产业快速发展,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大幅提高,企业规模和产业集群进一步扩大。镍生产能力由1981年的0.86万吨提高到2018年的20万吨,居世界第四位;铜生产能力由1981年的0.41万吨提高到2018年的60万吨,居国内第三位;钴生产能力达1万吨,居世界第二位;超细镍粉、超细铜粉等有色金属粉体材料销量居全国第一,建成全球产量最大的硫酸镍生产线和全国产量最大的氯化镍、氧化亚镍及钴盐系列产品生产线。

  坚持把发展生态农业、戈壁农业、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与调整农业结构紧密结合起来,建成永昌县国家级玉米种子生产基地10万亩、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5个、省级标准化示范区7个,3个蔬菜生产基地入围第一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候选名单。2018年全市农作物播种面积达到123万亩,比1981年(54万亩)增加69万亩;畜禽总饲养量244.38万头(只),肉蛋奶总产量4.8万吨,分别是1981年的6.7倍和24倍。

  积极开发新型旅游业态,促进区域旅游联动发展,推出“中国镍都·西部花城”旅游品牌和工矿探奇、紫金赏花、沙漠历险、乡村寻美、祁连揽胜、研学体验、婚庆康养、太空小镇等特色旅游名片。2018年全市共接待旅游人数495.8万人次,是2012年(133.7万人次)的3.7倍,年均增长27.7%;实现旅游接待收入28.7亿元,是2012年(6.66亿元)的4.3倍,年均增长30.2%。

  同时,金昌市被确定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全省推进城乡一体化试点市和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市,永昌县和双湾镇被确定为全省新型城镇化试点。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实践中,率先在全省建立起城乡一元化户籍管理制度,探索出产城一体、城乡一体、景城一体“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模式,形成 “以地换房产、以地建保障”的城中村改造模式、“集中新建、进滩增地”的近郊村建设模式、“就地改造、综合整治”的远郊村建设模式、“产业带动、城乡融合”的小城镇建设模式等特色城镇化发展模式。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2012年的64.13%提高到2018年的70.47%,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