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清脏保洁治污水 共建宜居家园美 宕昌: “厕所革命”带动乡村文明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刘国庆 丨 2019-09-03 12:10 丨 浏览:编辑:王典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9月3日讯 (通讯员 刘国庆) 初秋时节, 走进宕昌县木耳乡木耳村农家院落,只见砖混结构水泥墙面,地贴花格防滑瓷砖,一间改造后干湿分离的现代化旱厕映入眼帘。改厕户乔牛中高兴的说:“多年来,我们农家一直沿用露天土茅坑,又脏又臭,还不好清洁。现在,如厕关门子,便池有盖子,排气放管子”。       

  木耳乡党委书记毛鲜花介绍说:前几天,县上举办了“厕所革命”推进会,组织兄弟乡镇前来观摩学习,专业技术人员将农村旱厕工作原理及改旱厕的后续服务等方面进行了讲解,经过20天的示点推进,木耳村现有改厕意愿农户92户,目前已改建旱厕62户。       

  今年以来,宕昌县把“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和民生工程来抓。 全县计划投入资金456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19个乡镇22个示范村的3800座户厕进行全覆盖改造提升。连日来,县上组织动员县级干部深入乡镇调动指挥,乡村两级干部冲锋在前,帮扶干部积极投入,全面“清脏”奠基础,有效“治乱”促美观,统筹“抓建”提品味,规范“考评”抓落实。       

  改造中,该县按照““整村推进、分类示范、自愿申报、先建后验、以奖代补、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基本思路,因村因户精准施策,宜水则水、宜旱则旱,推广简单实用、成本适中、农民群众接受的改厕模式,推动农村厕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以贾河乡大堡子村、城关镇大草滩村、木耳乡木耳村、庞家乡许家村等19个乡镇的22个示范村为重点开展整村推进户厕改造工程。筹措资金,保障投入。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方式,以行政村为单位实施奖补。及时下拔中央和市级财政奖补资金76万元,县级财政为每座户用卫生厕所配套奖补资金1200元,同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清洁村庄行动,鼓励群众树立“小厕所、大文明,小厕所、大民生”理念,除陋习、讲卫生、树新风,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新风尚,使优美的生活环境、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农民生活的自觉行动。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