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种这种麦子,每斤售价十元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8-27 18:0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在内蒙古自治区科左中旗胜利乡,有一种特别的作物叫做血麦,从外观看,血麦麦芒特长,麦穗精干,麦粒表皮呈红褐色;从品质上讲,血麦富含铁、锌等营养物质。血麦中铁、锌的含量分别是普通小麦的19倍和4倍,还具有低钠、低脂肪、低糖等特点,市场价每斤十元以上。

  血麦学名“秦黑1号”,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益康农作物开发研究所何一哲副研究员利用新发现的野生紫粒小麦孑遗种资源育成的高铁锌特异质小麦新种质。

  利用血麦可开发生产多种天然铁锌营养功能食品、生物药品,研究开发血麦系列多功能新食品,为中老年、妇女儿童扩大提供补充铁、锌、硒、铜、锰、磷、钾、钙等营养元素的最佳食品,起到益肾、健脑、安神定志、延缓衰老等功效。

  胜利乡科左中旗原生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的血麦面粉已被认证为无公害产品,订单量不断扩大,产品源源不断销往北京、大连、山东、浙江等地。每袋800克,网上售价28.8元。

  合作社负责人说,血麦收获后要自然风干,还有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就是1~3个月的醒麦时间,经过这个环节,麦子里的微量元素趋于稳定,面粉质量进一步提高。

  马红是胜利乡谢家窑村村民,也是第一批血麦种植户,起初她从合作社引进血麦品种试种了六七亩,没想到当年一亩地净赚3000元。后来她家逐年增加血麦亩数,今年种了40多亩。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