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讲究礼仪的古人夏天穿那么多衣服为何还不热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任万杰 丨 2019-07-30 11:3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现在烈日炎炎,有人光着膀子还是喊热,而在古代很讲究礼仪,都是穿得里三层外三层,穿了这么多衣服,为什么古人不热呢?

  其实,这和衣服有关。古人夏季衣服面料选择相当重要。一般来说,丝、棉、麻等天然纤维,比较透气舒适,很适合拿来做夏季衣料,古人那是相当聪明,很早就发现了这一点。先秦时代,平民很多都靠葛布来度夏。而王公贵族则比较奢侈,爱穿纱衣、丝绸。

  “葛布”俗称“夏布”。《韩非子》中记载,在尧舜时代,就有了“冬日麑裘,夏日葛布”的穿衣指导,可见夏天穿葛布衣服肯定是非常凉快的。制作葛布的原材料是植物葛的茎纤维。这种纤维制成的布料质地细薄,穿在身上轻薄飘逸。除了可用来做衣服之外,魏晋时,人们还喜欢用它来做头巾。唐朝大诗人杜甫就曾写诗描述过葛布的清凉,“细葛含风软,香罗叠雪轻”。光读这诗,就有一种微风拂面的清凉感。其实,葛布现在也有,但现在最好的夏布,在古代也不过是中等。

  “夏服亦无多,蕉纱三五事”,除了葛布之外,许多植物纤维指称的面料都适合在夏天暑热的时候穿,比如,以苎麻制成的夏布,芭蕉皮织成的蕉纱,竹皮、木芙蓉皮纤维织成的竹布、慕容纱等等。“竹与芙蓉亦为布,蝉翼霏霏若烟雾”,这些面料也都能达到轻薄透凉的效果。

  古代既有亲民舒适的葛布,也有奢华精致的丝绸。丝绸是纱的一种,广义上的纱还包括毛、麻等纤维纺成的织物。由于纱薄而疏,重量轻,造型美观,透气性好,古时应用较广,是各个时期夏服的流行用料,而古代王公贵族爱穿的丝绸等纱织品。

  古代纱衣薄透到什么程度?“锦衣五重”记载:“一位阿拉伯商人看到一个穿着纱衣的唐朝官员,透过衣服还能看见胸口的黑痣,就惊叹地说,‘您胸口上的痣,怎么透过两层衣服还能看见?’官员哈哈大笑,请他靠近再观察,原来他身上穿了五层之多。”

  古人就是靠着这些衣服,度过炎炎夏日。

相关推荐:

3D激光扫描 塑造未来战场新态势    2019-07-11
鸿沟为何不可逾越    2019-07-11
图片新闻    2019-07-11
图片新闻    2019-07-11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