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专家路演“吆喝” 企业进场“寻宝”——甘肃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搭上“直通车”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梁金 丨 2019-05-06 11:3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5月6日讯 (记者 梁金) 从海量“藏在深闺人未知”的科研成果里好中选优提供给企业,使科技成果转化为释放经济新活力、惠及社会大众的“及时雨”,这就是“科技成果直通车”的使命。近日,我省农业领域科技成果推介会在兰州科技大市场举行。我省农科院的15个农业科技成果项目和兰州大学的2个农业科技成果项目由科研人员通过路演的形式,向参会的农业企业和投资方进行了推介。

  “农业农村部提出到2020年农药使用零增长,用什么方式替代农药的使用?赤眼蜂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赤眼蜂绿色防控技术是省农科院植保所副研究员周昭旭推介的项目,据介绍,利用赤眼蜂防治害虫能从生产源头减少农作物生产安全风险,提高农作物的品质,使普通农作物提升为绿色有机农产品,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路演中,“饲草高粱品种陇草一号”“麦类作物种子包衣剂”“凹凸棒石基生态复合肥料”等17个农业科技成果项目得到了展示。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创新活动的“最后一公里”,是决定创新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省农科院副院长贺春贵说:“破解农业资源环境约束,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应对复杂的农产品国际竞争形势,都必须发挥农业科技创新引擎的带动作用。应大力推广更加符合市场需要的名优特色、营养健康的新品种,集成应用更加有利于节本增效、生态环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新技术。”

  据悉,此次路演是我省第一次大规模的农业科研成果推介活动。通过路演这种方式,专家和企业面对面、实打实地交流,着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既让专家进一步了解企业的需求,从而调整研究方向,使科研与生产、市场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同时企业也可以全面了解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找到适合企业生产经营的技术、品种、产品等,进行交易或合作开发,实现共赢。

  路演结束后,省农科院分别与甘肃华丰草牧业有限公司、甘肃同德农业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甘肃荟荣草业有限公司签署了相关技术服务协议。“这次路演活动,不仅为我们企业和科研院所搭起了桥梁,同时,让我们企业了解到最前沿的农业科学知识和最新的科研成果。”甘肃荟荣草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恩平告诉记者,过去两年,通过与省农科院合作,他们公司运用新技术在环县试验示范种植牧草1万亩,丰富了草品种,让羊吃上了好草,提高了生产量。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