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噪声聋竟成职业病头号杀手 这些案例教你看懂职业病防治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4-30 11:3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今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我国第17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职业病是指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本期将通过一些案例,让你了解职业病防治的相关知识。

  一、噪声聋

  【案例】老魏是某大型机械制造企业工程制造部的农民工。近年来,老魏时常感觉耳膜震痛,与同事、朋友日常交谈力不从心,听力明显下降。最终被诊断为职业性重度噪声聋。

  近年来,职业性噪声聋明显增多,接触噪声作业环境的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时,出现听力异常的比例较高,检出疑似性职业性噪声聋的数量明显增加。“噪声聋”已成职业病头号杀手。

  【预防】劳动者出现以下情况时,应怀疑听力受到损害:下班后耳朵仍有嗡嗡声;与人交谈时,觉得声音变小或听不清楚;别人发现你说话声音变大;听不到门铃或电话声;习惯把电视或收音机的音量调得十分大。如果怀疑自身有职业性噪声聋,应到相关机构进行健康检查。同时,做好个人防护,始终做好耳塞、耳罩的佩戴。

  二、慢性苯中毒

  【案例】在某包装印刷公司从事制版工作的女农民工周某,由于工作需要,每月有26天、每天有8小时要接触香蕉水。工作2年后,在职业健康体检中发现白细胞和中性粒细胞计数均低于正常值。最后被诊断为“职业性慢性中度苯中毒”。

  【预防】预防苯中毒,尽量做到生产过程密闭化、自动化,使用机械通风;用无毒或低毒物质代替苯做溶剂等;佩戴有效的防毒口罩或面罩;特别要做好作业工人的健康监护工作;女工怀孕期及哺乳期必须调离苯岗位。

  三、铬鼻病

  【案例】某电镀厂5名农民工在进行职业性健康检查时发现铬中毒,检查发现鼻中隔穿孔2名,鼻粘膜糜烂2名,鼻粘膜溃疡1名,经专家诊断,5名病人均被确诊为铬鼻病。

  职业活动中,接触铬及其化合物的机会较多。如铬矿石和铬冶炼时会产生含铬粉尘和烟雾,电镀时会产生铬酸雾。某些颜料、油漆也含有大量的铬酸盐、重铬酸盐,照相的感光剂中有铬酸铵。

  【预防】防范铬及其化合物危害,应改善工作环境,降低工作车间铬尘浓度。加强健康教育,提高生产工人健康意识,加强个人防护措施,如戴加厚口罩、戒除挖鼻等不良习惯、下班后洗手等。鼻腔局部可滴用维生素E滴鼻油,防治职业性铬鼻病。通过定期健康体检,建立个体化、系统化的健康风险评估和管理系统。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