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安定区:跟着合作社发“羊财”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薛砚 丨 2019-03-22 11:27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3月21日讯 (记者 薛砚) “这羊还是卖给合作社挣得钱多。”三月,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香泉镇陈家屲村贫困户马锁彦乐呵呵地看着家里的羊说道。

  她眼里这9只“金贵”的杜泊羊,是2017年9月当地的宏图牛羊农民专业合作社免费投放的。去年,合作社针对像她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高于市场价50元收购羊只。马锁彦的4只羊羔卖了3000多元。

  马锁彦说,要在以前,她得把家里原来的6只小尾寒羊都卖了,才能挣到差不多的价钱,碰上会压价的羊贩子,价格就更低了。

  养殖是马锁彦一家的重要收入来源。她家仅有4亩耕地,种植规模有限,仅能维持日常生计。丈夫马哈格因为有听力和语言障碍,经常打不上工,挣不来钱。

  只要羊能卖上好价钱,马锁彦家的日子也就不会难。

  如今,合作社高于市场价收购羊只,给马锁彦吃了“定心丸”。

  “我本来怕自己养不好这些羊,结果合作社专门给我们培训,教养殖技术,提供饲料配方,还专门请专家到家里指导。”说起合作社的服务,马锁彦赞不绝口。

  成立于2014年的宏图牛羊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安定区香泉镇,该镇也是当地的回族群众聚居乡镇,农户普遍有养殖传统。

  合作社对优质肉羊需求量大,但当地群众提供的羊只质量参差不齐。为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并带动贫困户脱贫,2017年,宏图牛羊农民专业合作社为陈家屲村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投放杜泊种羊1只、基础母羊8只,并以“投放种羊、收购羔羊”的方式,以高于市场价30元至50元的标准进行收购,既保证了稳定的肉羊供应渠道,也保障了养殖户的利益。

  合作社还按照“统一管理、统一供种、统一供料、统一销售、统一防疫和分散饲养”的经营模式,在安定区发展分散养殖户137户。同时实施2018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贫困户产业到户项目,为白碌乡、巉口镇、香泉镇等乡镇1281户贫困户投放基础母羊6717只,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带动收购协议,以高于市场价统一收购,群众的养殖积极性得到极大提高。

  搞养殖有钱赚,入股合作社也有钱赚。陈家屲村将中央财政移民搬迁产业培育资金110万元注入该合作社,合作社为29户易地扶贫搬迁户每户配股3.8万元,按照“量化到户、入股分红”的方式,以不低于资金7%的比例进行分红,每户每年可获得2600元左右的分红收入。对于本该投放种羊、但没有养殖条件和养殖能力的19户农户,合作社采取“托管代养”的方式,将种羊作为资源入股,每户农户每年可获得分红收入1296元。

  另外,合作社还吸纳了当地21名务工人员稳定就业,从事牧草种植、牛羊养殖,饲料加工等工作,去年人均获得劳务收入3.6万元。

  “合作社现在羊存栏1500只,年出栏量约7200只,主要销往兰州、天水、定西等地的酒店、餐馆,销路不愁。现在村里的羊贩子越来越少了,越来越多的群众信任我们合作社,愿意跟着我们发展,我们也尽全力保障养殖户的利益,带领群众致富。”合作社理事长马宏图说道。

  2018年9月,由宏图牛羊农民专业合作社发起,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及规模养殖场组成了定西市安定区和谐羊业发展协会,以“协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对接了白碌乡、巉口镇、内官营镇等9个乡镇多家合作社,带领贫困群众聚集在养殖产业链当中,实现了“保价格、保收入、保规模”。目前协会力量不断壮大,成员单位已经发展到12家,红火的养殖产业已在安定区遍地开花。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