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庄浪县:“三变”闯出扶贫新路子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席啸 丨 2019-01-10 16:0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1月10日讯 (通讯员 席啸) 冬日的清晨,天气格外冷,但庄浪县南坪镇高庄村贫困户唐全生心里暖暖的。他忙着在后院里为自己家的“小宝贝”们做蜂箱。

  前不久,唐全生刚刚从村里的玉蜂养殖合作社领到了900元分红。虽说钱不多,但这笔钱让他看到了致富希望。

  47岁的唐全生,大半辈子都在外地建筑工地打工,年纪越来越大,体力也不比往年,外出打工的机会越来越少了。家里的开销和两个孩子的学费,让唐全生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高庄村山大沟深,交通不便,长久以来村民的收入以种地和外出打工为主,因缺乏主导产业,一直是南坪镇的深度贫困村之一。在这样的小山村里,不出门几乎就没有收入。

  怎样才能让唐全生这样出不了门的贫困户“不掉队”?

  当地政府和帮扶干部们苦苦思索,终于找到了突破口:高庄村虽然穷,但环境优美,花草树木繁多,村里养土蜂的人一直比较多。尤其是村党支部书记唐耀明,是村里的养蜂能手,家里养的土蜂最多时达到100多窝。

  唐耀明家养蜂已有三代,但过去养蜂产蜜时,产一窝蜜杀一窝蜂,养蜂很难形成规模。一年下来,产的蜂蜜除了自家吃外,主要送亲戚朋友。为了扩大养殖规模,提高经济效益,唐耀明在借鉴洋蜂养殖技术的基础上,改进过去的旧蜂箱。改造后的蜂箱产蜜量大,还能直接移箱繁殖,蜂窝一年能翻一番,使他的养蜂规模扩大。这几年,唐耀明每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

  唐耀明靠养蜂致富的成功案例,给高庄村的脱贫提供了思路、技术和经验。村里针对全村患病残疾人口多、脱贫难度大的实际,以省级“三变”改革试点建设为契机,动员全村蜜蜂养殖大户,成立了高庄村玉蜂养殖合作社,新建蜜蜂养殖场1000平方米。同时,依托3万元县管补缴党费村级集体发展资金扶持,动员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社,以50箱蜜蜂入股,发展蜜蜂养殖,形成了“党组织+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按照“集中饲养、统一管理、按股分红”的原则,合作社按10%的比例优先提取公益金之后,村集体、贫困户和养殖大户以2∶4.9∶3.1的比例进行分红,走上了抱团发展的脱贫道路。

  玉蜂养殖合作社成立后,高庄村利用附近荒坡、荒沟、林地面积大的资源优势,带领村民种植紫花苜蓿、野苜蓿300多亩,并在村周围栽植了大量的洋槐树、杏树等花源树种,为养蜂产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唐耀明的精心指导下,很多村民逐渐掌握了土蜂养殖技术,村里土蜂散养户也逐渐多了起来。养蜂产业稳定,见效快,不到半年时间,玉蜂养殖合作社就产了蜂蜜,迎来了第一次大丰收。2018年中秋节前后,蜂蜜以每斤120元的高价远销新疆、兰州、西安等地。

  蜂蜜越销越远,贫困户的日子越来越好。如今,唐全生和其他25户贫困户通过入股合作社,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分到了红利,紧跟脱贫奔小康的队伍大步前行。

热点关注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
20个中央一号文件概要(1...
1982年正式承认包产到户合法性 1982年1月1日,中共中央批转1981年12月的《......[详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1982年12月4日全国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