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借力大平台 临夏旅游扶贫迎来好“钱”景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杨万明 丨 2019-01-10 16:0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1月10日讯 (记者 杨万明) 日前,“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宣传推广联盟在我省永靖县成立。据悉,该联盟旨在整合“三区三州”地区文化旅游资源和产业要素,充分发挥文化旅游产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特殊作用,共同开发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旅游线路产品,联合开展多渠道、多样式的宣传营销活动,助力“三区三州”脱贫攻坚。

  旅游扶贫 让“美丽经济”唱主角

  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在出席“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推介活动时指出,我省是文化旅游资源大省,也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更为特殊的是,我省70%的文化旅游资源集中在乡村。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两项事业融合在一起,甘肃有基础、有条件,也有着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去年以来,我们打出“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形象品牌,“大旅游”和“小旅游”一起抓,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省步伐。特别是围绕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我们加快发展乡村旅游这一富民强县的“美丽经济”,用旅游助推脱贫,用美丽战胜贫困,乡村旅游在全省各地处处开花,呈现出勃勃生机,已经初步成为脱贫攻坚的催化剂和大支撑。

  唐仁健说,深化旅游扶贫工作,打造“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旅游大环线,是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办高位推动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的创新举措和务实行动。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用足用好“老天爷”赋予的得天独厚的自然遗产,“老祖宗”留下的独一无二的人文遗产,“老百姓”创造的独具风情民俗文化,“老前辈”传承的独树一帜红色文化,大力推进旅游扶贫工程,最大限度地把政策、项目、资金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加快培育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积极对接融入旅游大环线,让旅游扶贫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增添新的活力。

  立体推介 打响旅游品牌知名度

  我省临夏州身处“三区三州”规划之列。临夏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境内风光秀丽,是远近闻名的彩陶之乡、是生态秀美的水电之乡、是神秘莫测的化石之乡、是人杰地灵的花儿之乡……但受地域、宣传等方面制约,域内很多旅游资源仍是“锁在深闺无人识”。借助此次“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项目洽谈会,临夏州以“美食、美景、美乐”的立体推介形式,赢得了与会嘉宾的认可,吸引了商机。

  旅游业是临夏州“三个百亿元产业”的首位产业,近年来,州委、州政府不断调整发展思路、优化产业结构,着力在旅游扶贫上取得突破,一针一线“绣好”旅游扶贫之花,聚全州之力打响“山水临夏、绿色临夏、美丽临夏”品牌,旅游产业持续实现了“井喷式”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全州累计接待游客2098.61万人,同比增幅32.3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6.39亿元,同比增幅37.03%,旅游各项指标均跻身全省前列。

  如何更好地利用此次“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推介活动,挖掘旅游“富矿”,助力旅游扶贫?临夏州旅游局局长张学仁说:“多年来,大家单打独斗,各自为战,没有进行资源整合,没有统一品牌,没有统一宣传,没有统一规范服务标准。此次‘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宣传推广联盟的成立,对于我州来说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临夏州将充分利用联盟平台,打造临夏旅游品牌知名度,并利用成熟的旅游线路、便捷的交通路网,带动全州旅游市场发展。”

  据了解,此次旅游大环线项目洽谈会上,临夏州共推出45个旅游项目,每一个项目都引起了文化和旅游企业及旅游协会的浓厚兴趣。其中重点项目有估算投资2亿元的以民俗、民族工艺品、美食为主打的八坊十三巷综合开发项目;以古冰川遗址、人工湖群为特色的积石山县古冰川地质公园项目等。

  最美大环线 邀你来品鉴

  此次推介的西北“青甘大环线”一直是旅游者最为梦寐的自驾线路,它是摄影者的天堂,全程约2700公里的路途上,到处是风景。随着近些年通过对西部地区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不断建设、完善,一条全新的西部旅游大环线——“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已形成,今后它将成为西北自驾游的最强品牌。

  此次重点推介的四条自驾游线路分别为:北段—西段“丝路文化经典线”;南段“边境极限探险线”;东南段“茶马古道寻踪线”;东段“大香格里拉人间乐土线”。这四条重点线路中,有两条与我省相关。其中,“丝路文化经典线”,以兰州为起点,穿越河西走廊,经过祁连山、天山、昆仑山,途径准噶尔盆地、塔里木盆地、塔克拉玛干沙漠,抵达喀什。沿线汇聚雪山、盆地、戈壁、沙漠、绿洲、河流、湖泊、丹霞地貌、雅丹地貌等自然景观,以及敦煌莫高窟、嘉峪关、火焰山、天山天池、大巴扎等这些丝绸之路上最具影响力的历史文化胜迹。参观游览不受季节和气候限制,更适合游客静品文化,慢游山水;“大香格里拉人间乐土线”从昆明出发,经大香格里拉核心区东部,沿G5高速和G213国道一路北上,纵贯四川全境后进入甘肃,经过约2200公里后到达终点兰州。这条线路几乎是贴着青藏高原东缘向北进入黄土高原南缘,沿途的海拔落差有4000多米,是中国第一阶梯向第二阶梯的过度地带,造就了这里极其丰富的地质地貌。草原、森林、冰川、雪山、峡谷、湖泊、河流等姿态万千的自然景观星落棋布。这条线路的核心区是位于川滇藏甘“大香格里拉”区域,地处青藏高原东缘、横断山脉、“三江并流”腹地,形成融雪山、峡谷、草原、高山湖泊、原始森林和民族风情为一体的独特景观,有“世外桃源,人间乐土”之称。

热点关注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
20个中央一号文件概要(1...
1982年正式承认包产到户合法性 1982年1月1日,中共中央批转1981年12月的《......[详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1982年12月4日全国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