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文学

云在心上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王举芳 丨 2021-05-27 11:12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云在心上

王举芳

  他问:此刻你觉得最幸福的事是什么?

  她回:到窗口看看天上的云。

  他说:那很容易,站起来走到窗边,就看见了。

  她说:不行,现在是上班时间,我没有空,也不能去看云。

  他笑了,给她发一个微笑的表情后,站起身,挪到窗口,望着天上的云。他觉得此刻他比她幸福。

  他一个人闷的时候,就到窗口看云。云真美,各种各样的美。他最喜欢白白的云,很温柔,像母亲。看云的时候他把自己想象成云间的一棵树,或者一只在白云间嬉戏的飞鸟,有时候他还把自己想象成一朵花,开在云朵上的花,就像高山上的雪莲一样圣洁。云有时会溜到他的窗口,和他打招呼,他把云捧在手心,轻轻地,生怕自己一不小心伤着了它。

  看云的时候,他觉得好快乐,好充实,好幸福。看云的时候,他多想自己变成一朵云。云多好啊,可以化成雨,润泽老态龙钟的树长出青枝嫩叶;可以长出翅膀,乘风飞翔,飞到她的身旁,看看她忙碌的身影,悄悄擦去她额头的汗珠。

  他和她是在网上认识的,聊得很投机,却很少能聊,因为她总是很忙,很忙,忙得都不能到窗口看看云。她不能看云,他说他替她看,作为好朋友,这点事儿他可以帮忙。他这样告诉她的时候,她发过来一大串大笑的表情,然后等了好一会儿,她发过来一个大哭的表情,之后跟他讲了她的事儿:她是个农村女孩,独自一人到城市打拼,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所以她必须努力。她的父亲得了重病,需要很多很多钱,她得给绝望中的父亲一个希望,所以她现在没时间也没心情看云。

  他说好,你忙你的,我替你看云。

  云来云往,转眼,一年过去了。那天他接到一个电话,是她,她说她就在他的门外。他一改往日的热情,大声吼着:谁告诉你我电话和住址的!你走开!我不想见你!她失望,伤心,扭头而去。

  在窗口,他看着她离去时落寞的背影,泪滴珠子般滑落。他不是不想见她,是不能见她。他不想拖累她,她已经够累。

  他使劲捶着自己的双腿,用尽了全身力气,依旧一点痛感都没有,他无力地垂下了手。

  一个多月前,他突然觉得腿不舒服,去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他,他得了渐冻症,病情也许很快就会蔓延到全身。从医院出来,他坐在公园一个僻静的角落,哭得肝肠寸断。他才不到三十岁啊。

  几天后,有人敲门,还是她。隔着门,她说:“今天你不给我开门,我就站在你门外不走了。”他沉默了一会儿,给她开了门。

  “你为什么不告诉我你生病的事儿?要不是那天我碰到同学,我还一直蒙在鼓里。”

  “我……”

  “啥也别说了,你搬到我那儿去,我来照顾你,我租了个平房,把我爸接过来了。我跟我爸商量过了,他同意接你去我家。”

  看她做饭,洗衣,收拾家务,忙碌的身影不得消停,他转着轮椅到窗边,挣扎着站起来挪过去,趴到窗口,抬头,替她看云。上高中的时候,课间,她最喜欢看云。而他,最喜欢看她看云的样子。

  她高中毕业后没再上学,因为母亲去世,父亲身体不好。他去了远方的大学,从此渐渐疏远了,但他一直记得她看云的样子,那样圣洁,那样美丽,无人能比。大学毕业后,他和几个同学自主创业,有了些成绩后,他想是时候向她表白了,千方百计加了她的微信,没想到病魔却先一步找上了他。

  她走到窗边,也趴在窗口,抬头看云。

  她轻轻说:“知道我上高中的时候为什么课间喜欢抬头看云吗?”

  他看着她,满眼深情。

  “因为我看云的时候,眼角的余光正好能看见你而不被别人发现。”她的脸像一朵被朝霞晕染的云。

  她和他结婚了。幸福没持续多久,他就被病魔永远冻在了冬天。她再也不看云。

  几年后,她在院子里洗衣服,一个幼稚的孩童围着她跑来跑去,有云朵飘过他们头顶的天空,孩子奶声奶气地说:“妈妈,你快洗衣裳,我替你看云。”瞬时,她的眼睛有些潮湿。她把孩子揽在怀里,她觉得没有谁比自己更幸福了。

相关推荐:

大农业不能忽视小农户    2021-05-25
高质量发展,农垦要做排头兵    2021-05-25
慢品生活    2021-05-18
假如回到童年    2021-05-18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