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脚量“三县”乡邮路 甘做黄牛十八载——记镇原县邮政分公司殷家城邮政所投递员赵满明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田永昭 丨 2021-05-27 11:12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脚量“三县”乡邮路 甘做黄牛十八载

——记镇原县邮政分公司殷家城邮政所投递员赵满明

  图为赵满明为寺山村玄湾组村民白有富代买生活用品。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田永昭

  图为赵满明正在整理装车邮送邮件。

  图为赵满明接待寄送邮件的群众。

  图为崎岖山路上派送邮件的赵满明。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田永昭

  在镇原县,当人们提及殷家城乡,都知道它是最偏远、条件最艰苦的乡镇。

  这里是典型的纯丘陵沟壑区,地处镇原县最北部,距离镇原县城约130公里,属全区14个特困乡之一。全乡8个行政村、66个自然村,村与村之间跨度大,交通不便,地理环境十分恶劣,用“九岭十八弯”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在这个鸡鸣闻三县之地,有一名身着邮政绿的80后邮递员赵满明一干就是18年。

  无数个披星戴月的岁月,无数个风雪交加的日子,赵满明像一头老黄牛默默前行在大山梁峁、崎岖道路、农舍院落。

  崎岖山路刻忠诚

  赵满明出生在镇原县殷家城乡,由于山大沟深,群众了解外界信息的一个重要渠道就是报纸书刊,而这些都是通过邮递员送达的。他从小就对邮政绿有着深厚的感情。

  “那时,每当看到身穿邮政绿制服的邮递员,我就觉得他们神气十足。2003年10月,我终于如愿以偿,成了一名邮递员。虽然这里条件很艰苦,但我知道越是偏远的地方,邮递员对群众就越重要,于是便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干,为父老乡亲提供最好的服务。”赵满明说。

  每天凌晨五点多,位于殷家城街道的乡邮政所总会“率先”亮起灯。

  赵满明和往常一样起床收拾出发。今天,他要去最远的北岔村,还有宁夏的柳湾村,所以走得更早点,尽量在中午邮车来之前赶回来卸车。跟随赵满明的脚步,我们看到了不远处的宁夏彭阳县小岔乡柳湾村。

  从赵满明手中接到邮件及代买的新鲜蔬菜,柳湾村村民虎久宗很是感动,“我们离乡镇远,取邮件也不方便,这么多年都是赵满明给我们送,我们对他特别满意。”

  18年来,赵满明出勤率始终是百分之百,共投递报刊邮件240余万件,未出任何差错。正是这饱含心血的点点滴滴,雕刻出了殷家城干部群众口中的“诚信投递员”。

  殷殷真情暖人心

  “什么都能耽误,邮件的时限耽误不得”,在赵满明眼里,邮递员的工作无上光荣。

  在赵满明的摩托车上,有时也会出现与工作“不相符”的物品,有时是卫生纸等生活用品,有时是瓜果蔬菜。“说实在的,我是真心想帮助他们。做这份工作,一定要有公德心,反正我每天也要到镇上来,帮他们代买一些生活用品,也是举手之劳。”赵满明说。

  在殷家城乡,赵满明和大部分人不沾亲带故,但他们的大事小情,油盐柴米却时刻牵绊着赵满明的心,分内工作是投递邮件,但群众病了,赵满明会送到医院并垫付医药费,群众生产生活有困难了,会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解决。

  寺山村玄湾组白有富因车祸夫妻早年双亡,遗留一孤女白贵粉在其兄白有君家里寄养。两年前,知晓此事的赵满明当即表示给上大一的白贵粉每月资助生活费200元,一直资助到孩子大学毕业。

  采访当天,赵满明恰好要为白有君送去代买的洗洁精、陈醋等生活用品,还顺便给他们家买了点新鲜蔬菜。

  谈起侄女白贵粉,白有君满脸泪痕,几度哽咽地说:“多谢赵满明,没有他,这娃现在估计就早已在外面打工了,是赵满明伸出爱的双手,资助着娃娃上学,除了说感谢,都不知道再说些啥。”

  如今,白有君家的日子逐渐好起来,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新修的砖瓦房,家里养了牛和羊。

  赵满明查看了他家的牛羊和其它产业发展情况后,叮嘱道:“今年乡村振兴政策好,国家对农村经济发展非常重视,你家产业发展挺好,要树立信心,有啥政策信息我会及时给你说。”

  殷家城乡大部分村组交通不便,群众购买农资、化肥相当困难。自从邮政局开展农资配送业务以来,赵满明就想方设法把好种子、好化肥亲自送到群众家中。

  从2009年开始,邮政系统又推出了配送优质玉米种子业务,群众信任赵满明,加之赵满明是个热心肠,三年来,经过他的手已累计为3500多户群众推广邮政配送种子8500公斤。

  默默奉献践初心

  靠着一股子韧劲,赵满明向百姓诠释了邮政服务的真谛。赵满明常说:“我是党员,是投递员,群众需要我,所以舍小家顾大家很正常。”

  他所负责的投递路段有机关、村部、学校、团体20多个,居民千余户,往返投递行程60公里以上,加上投递处理手续,每日都超过了12个小时的工作时间,有时候为了处理第二天要派送的邮件和报纸杂志,时常要加班至凌晨。

  提起赵满明,领导和同事们都会竖起大拇指。

  工作18年,赵满明从未因为工作的事儿叫过苦。记得有一年冬天雪特别大,由于清理不及时,全乡进村入户的道路上已经成了厚厚的“溜冰场”,稍不留意,摩托车就会连人带车滑倒在地。在车辆无法正常行驶的情况下,赵满明选择肩扛着几十斤重的邮袋,在湿滑冰冷的路面艰难地行走,雪厚的地方甚至淹没了他的脚踝。

  那段时间,每当送完邮件回到家,他那被汗水浸湿的棉袄早已结成冰冷的硬壳。

  由于平时工作比较忙,照顾家人的时间并不多,一次,他母亲腰部病痛加重,需要去大医院检查治疗,但是看病往返需要近一周时间,而妻子又要照顾父亲和上学的孩子,为了不耽误正常工作,他只好委托亲属带母亲前去看病,在送母亲坐上去外地看病的车辆后,他转过头偷偷抹了眼泪。

  在十几年的工作历程中,他不知多少次为了工作放弃了为人父、为人夫、为人子的责任,虽对家人虽然饱含着无尽的愧疚,但他还是坚守在岗位上。

  脚量“三县”乡邮路,甘做黄牛十八载。多年来,赵满明多次被市县评为“先进工作者”“业务发展能手”。2020年,被庆阳市邮政管理局、庆阳市快递行业协会、庆阳市总工会、共青团庆阳市委联合授予“庆阳市最美快递员”称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