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今年夏粮有望再迎丰收

来源:新华社 丨 作者:胡璐 于文静 丨 2021-05-26 10:22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记者胡璐、于文静)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25日说,目前西南地区小麦已收获过半,增产趋势明显;黄淮海即将开镰,长势好于上年、好于常年,丰收在望。收获在即,要扎实做好小麦机收,确保丰收到手。

  他是在当天召开的2021年“三夏”小麦机收暨粮食作物机收减损工作视频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唐仁健介绍说,今年夏粮生产势头良好,冬小麦面积扭转连续4年下滑的势头,增加了300多万亩。从前期调度情况看,今年投入“三夏”麦收的联合收割机将超过60万台。

  “小麦适收期也就3至5天,如果收获不及时,不仅造成产量损失,也会影响下茬作物播种。”他说,今年“三夏”气象灾害风险增大,要用30天左右时间,把3.35亿亩小麦收获到手,再把夏玉米适期播种下去,必须充分发挥农机主力军作用,抢农时、增效率、夺丰收。

  唐仁健表示,各小麦主产区要结合实际,及早强化机具准备,及时发布作业信息,加强部门配合,并充分发挥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作用,加大高效低损收获等节本增效新技术推广力度,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全面提高夏收夏种作业质量。

  在耕地资源有限、增加播种面积十分困难的条件下,降低机收损耗就是增加粮食产量。唐仁健要求,各地要强化作业管理和宣传培训,加强技术指导和组织调度,引导农户和机手选择合适机具和适收期,避免增加小麦机收损失。还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科研机构和生产企业研究开发高效低损收获机械,加快新技术新装备推广应用,并将粮食烘干成套设施设备纳入新产品补贴试点范围,增强产地烘干能力,降低烘干成本,促进适期收获,进一步减少生产损耗,实现颗粒归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