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瓜州:让“一分田地”焕发“十分生机”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刘玲玲 丨 2021-05-25 10:55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瓜州:让“一分田地”焕发“十分生机”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刘玲玲

  夏风习习,乡村焕生机。走进瓜州县瓜州镇,一条条柏油路四通八达,一排排农家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民的脸上洋溢着喜悦。

  这幅美丽乡村画卷得益于乡村振兴的好政策。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中,瓜州县注重培育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探索建立更加有效、更加长效的利益联结机制,努力让农民持续增收获益,走上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我们合作社利用统一的管理方式,把当地农户纳入到我们的合作社当中,租赁他们的土地,同时他们还在合作社打工增加收入。而且我们种的蜜瓜全是订单销售,种得好,大田一亩地能收入5000多元,大棚里8000多元。”瓜州县飞天蜜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彦广说。

  瓜州县瓜州镇通过推动土地资源充分利用,激活农村发展新动能,积极动员老百姓流转耕地,引导合作社发展种植蜜瓜,以“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实现让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社务工的形式实现“双份”收入。

  “我们家种的46亩地,今年以每亩400块的价格全部流转给合作社,光租金就18000元。我还在合作社干活,长期干一个月工资是4500元,临时工一天120元,跟以前相比经济收入增加了不少。”瓜州县瓜州镇瓜州村四组农户张银香说。

  同样,在瓜州县南岔镇九北村绿诚益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土地流转的形式租赁了8家农户的160亩地,采用膜下滴灌等先进技术种植蜜瓜。时下,一株株蜜瓜幼苗饱含生机,茁壮成长。瓜州县绿诚益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伟说,采用新技术新品种种植后,蜜瓜长势良好,出苗率达95%以上。

  耕地是农业发展之基、农民安身之本。瓜州县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联动模式的发展模式,采取出租、转包、入股等方式流转土地经营权等,进一步推进土地高效利用,同时配套以水肥一体化、膜下滴灌等现代化种植技术,提高耕地质量,实现了群众“工资+租金”双增收,让“一分田地”焕发出“十分生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