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文学

慢品生活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耿艳菊 丨 2021-05-18 11:14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慢品生活

  我向来说话做事慢吞吞的,有些呆头呆脑,不客气点说就是笨。像那些形容人伶俐、利索的词语此生与我无缘。妹妹常笑我,看见你这样子,真急人。我倒自我感觉良好,慢吞吞地答,急啥,我不急。

  可有趣的是我吃饭却快。这大概是中学养成的旧习。那时中午回家吃饭,要赶时间,总是匆匆忙忙的。

  做事利索让人欣赏,而吃饭快却不是好习惯。对身体无益外,更感受不到食物的美好。吃饭不仅仅只是为了填饱肚子,还是让我们在品味这世间的万千味道。

  现在,每当坐在餐桌前吃饭时,我都会默默提醒自己,慢一点吃,不着急,这世上没有比吃饭更大的事了。细嚼慢咽,慢慢品味,才能感受到每一种食物的味道。

  衣食住行的细微琐碎,像涓涓细流汇成了生活的汪洋大海。食物只是生活的一部分,食物尚且需要慢品才能享受其美妙,生活更需要我们以细致之心、悠然之情怀慢慢品味。

  精明伶俐讨人喜,而我并不为自己呆头呆脑的笨沮丧,笨也有笨的可爱。

  一部《红楼梦》,浩浩荡荡的家族生活史,细枝末节,细致入微。谁伶俐过王熙凤呢?到头来是机关算尽太聪明。

  笨人的可爱之处就在于不太会算计,不但做人做事老实耿直,对生活也是一根筋地耿直老实。

  比如我喜欢吃饺子,上周末别人潇洒地出去游山玩水看风景,我却可以悠哉乐哉地宅在家里包饺子吃。周六尝试着包一种馅,茄子鸡蛋馅。周日包另一种馅,莲藕红萝卜鸡蛋馅。在喜欢的食物上消磨光阴,慢慢做,慢慢吃,慢慢品味。

  我把周末包饺子的事讲给朋友听,把我新发现的两种美味的饺子陷分享给她。朋友不但认为这不好玩,而且还非常惋惜,恨铁不成钢地说,天气那么好,你这不是白白浪费大好光阴吗?你把大半天时间掷在厨房里包一顿饺子,这大半天时间能做多少有意义的事呀,真是令人心疼。

  朋友是大忙人,她的时间,每一分钟都是精打细算好的。她这样说,我自然能理解。不过我一点不觉得这是浪费光阴。

  两种馅都很成功,比想象的还味美。茄子鸡蛋馅的饺子很香,有虾米的味道。孩子和他爸爸都赞不绝口,一口气吃完了一大盘子,还打电话给孩子的姑姑炫耀。莲藕红萝卜鸡蛋馅的很耐嚼,因为放了用油炒过的小蒜粒,特别耐回味。

  我一直沉浸在成功的喜悦里,满满的成就感。我觉得这就是生活对我的回报,用心付出了,就收获喜悦,满足了味蕾,也满足了生活所需要的自豪和骄傲。(耿艳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