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文学

假如回到童年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史久爱 丨 2021-05-18 11:14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假如回到童年  

  周末,儿子和几个小朋友又去游乐场玩了半天才回来,我很生气,再次数落起他的贪玩来。这时,儿子忽然叹气说:“老妈,你就不知道爱玩是小孩子的天性吗?难道你小时候就不贪玩吗?”嘁,这孩子。

  于是,再三反思之后,我便把一封写给童年的忏悔书递给了儿子。

  假如回到童年,我绝不再视母亲“好好学习”的叮嘱于不顾,和小伙伴去村头的小河边摸鱼捉虾、挖泥,去校园后的果园里追蜂蝶、折花束,去村后王婶瓜地里偷西瓜、摘葡萄;不再和小伙伴去已故张大爷的危房里翻跟头、捉迷藏;不再因一块香橡皮、几块糖果和姐弟争得面红耳赤;不再和小伙伴们在下雨天嬉闹奔跑、玩泥巴直到天黑,让母亲满村子寻觅喊叫才肯回家吃饭……这流水一样被自己挥霍的童年时光,至今历历在目。为此,我没少惹母亲生气,假如能回到童年,定会做个懂事的乖孩子。

  假如能回到童年,我一定做个听话的小学生。不再在老师讲课的时候折纸飞机、看连环画册、吃零食或与身边的小同学用书遮挡着脸说悄悄话;不再以母亲做饭晚或奶奶病了为借口而上课迟到、早退;不再抄袭他人的作业来欺骗老师期盼家长从而也欺骗自己。

  记得当年老师曾对我父母说过这样一句话:“假如你孩子学习上能再勤奋再踏实一点,成绩一定是班里数一数二的。”假如能回到过去,我一定让“假如”变成现实。

  假如回到童年,在外面受了委屈之后,我不会再歇斯底里地向父母哭诉;不再因别人一句无心的赞美而乐得找不到东西南北;我不会再把鞋子当小船,还开心地看它被小溪水冲走;我不会再光着小脚丫在雪地上堆雪人、掷雪球、打雪仗,为此把双脚冻伤。

  假如回到童年,我不会再像以往那么鲁莽了。爬树摘桃子时被摔伤的手臂上,至今还留有一道浅浅的疤痕;去冰河上玩耍时险些掉进冰窟窿,事后把母亲吓得满眼含泪;抱猫咪睡觉时被它抓破皮肤是常有的事,而且那时竟不知何谓狂犬疫苗,假如再回到童年,我真的不敢如此不知天高地厚了……

  看到这儿,儿子乐了:“哦,假如这样,恐怕现在你就不是我的妈妈了!”

  哈哈,这下我无语了。(史久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